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官人事意見調查

王時思執行長

公開評鑑只是監督的一環
在一、二項問題中將近九成的人都認為,法官及檢察官都應透過公開的評鑑來達到監督,這項結果或許可以給司法院推動法官評鑑更大的信心,不再是法官評鑑為毒蛇猛獸,而能以平常心看待這項司法監督機制。尤其這個結果也算是為本會因為舉辦法官評鑑,而遭到楊法官自訴誹謗案做一項民意的聲援吧!
至於第三項關於法官終身職保障的問題,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不贊成,其實是說明了有七成的人認為不合理。而為什麼認為對保障主持正義的法官有終身職為後盾,以避免因圖利、為後半生憂慮而影響判決公正性,所設的終身職保障認為不合理,一方面恐是不瞭解終身職保障的目的何在,為何只有法官能超越所有公務員而獨享?另一方面,則是就木前的司法表現來說,人民值不值得付出這樣的納稅錢提供法官,終身職待遇覺得質疑,關鍵還是得回到司法能贏得人民多高的信賴感,能否贏得人民的肯定、尊崇,才能真正理解這項數據的含意。

關於法官是否應強制退休的問題,也有將近七成的人認為應該,不過由於當初並沒有對強制退休與終身職保障作交叉分析,所以並不清楚終身職保障和強制退休間的關連(例如贊成終身職保障但必須強制退休),因此我們只能單純的將對強制退休的支持視為「工作能力」的單純意見,希望在職的法官都是在能勝任工作的年齡之內,而不是佔其位卻無法辦案,導致延緩了法官人事代謝。
在第五項是否贊成從有經驗的律師、法官中選任法官,而非經由考試,則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人贊成,百分之三十六的人反對,這項結果具有深化研究的意義,究竟贊成的原因是什麼?反對者又是基於對於考試制度公平性的信賴,或是對於選任過程公平性的質疑?還是有其他理由?在雙方意見並非明顯懸殊的情況下,有發展成另一項深度意見調查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