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若不廢核,台灣將成為下一個福島—從日本看台灣的核電

劉黎兒

A 台灣最應該記取教訓,但台灣最沒有
福島核災發生後,在全球引起了很多改變。福島核災之後,不僅有德、義、瑞、比等國走向廢核,連擁核大國的法國、美國等實質上也朝向減核之路。像法國能源局剛公布在2025年前對核電的依賴率將從75%降為50%,亦即減核減3分之1,甚至連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立陶宛,就是否應建「維薩吉納斯」核電廠而舉行全民公投,議會也同時投票,反對票高達65%。
福島核災發生2年,可以說是不管什麼國家都從福島核災記取教訓,逐漸走上廢核、減核之路,而且努力發展綠能。台灣跟日本一樣都在地震帶上,同樣是全球地震最為集中的2個國家,台灣是全球最應該從福島核災記取教訓的,但台灣最沒有;只有台灣這2年什麼努力都看不見,還在2011年6月通過續建核四追加預算140億元,眼看也會是全球最危險的核電廠,因此任何人都會想阻止核四續建。
全球各國在福島後除了減核之外,主要是做加強安全基準工作,以及發展綠電;但台灣這兩點什麼都沒做;只是宣佈一些紙上談兵的防災作業或可笑的斷然處置。
B 從日本及世界觀點來看,台灣核電全球最危險,核四也比福島核一條件差很多
(1)耐震係數不足
「台灣核電的耐震係數都不如福島核一,地震來了,非常恐怖」,這是國內外專家早就指出的。台灣明明在地震帶上,原本不適合蓋核電,而且台灣核電耐震指數核一只有0.3G,核二、核三、核四只有0.4G,都比福島核一差,專家都搖頭,認為那是阪神大地震之前的水準,日本現在平均0.6G也都覺不夠,震度6的地震來就會遭破壞而出現嚴重毀損且釀災,歷次地震都證明毫無僥倖與例外。2012年5月,日本國會福島核一事故調查報告明言地震就已造成相當破壞了,但現在連行政院長江宜樺也罔顧事實,跟著大扯台灣核電可耐震度7級的謊言。這類跟事實有關的謊言,即使在日本,任何行政首長、國會議員抑或民營化的東電,都是不可能說出口的,但台灣行政院長或國營事業的東電卻輕易宣傳這類非事實的謊言,令人難以相信。
2011年311後,我去採訪日本專家,任誰聽到核四都不禁搖頭,這是我關懷全球最危險的台灣核電的起點;如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指出,核四雖是GE得標,卻採用只有日本才有的ABWR(改良式沸水式反應爐),由日立跟東芝製作,這種ABWR出力多達135萬千瓦,採用當時是世界史無前例的巨大反應爐;而此爐最恐怖的是冷卻水再循環採用爐內泵(internal pump)方式,連結部位非常脆弱,最耐不住地震。
雖然核四實質上是日本核電第一個對海外出口成功的例子,但是日本現在都不承認,都說如果日本今後對越南出口成功,才是日本核電第一個出口成功的案例,完全不敢認核四的帳。
(2)核四的ABWR是超級缺陷爐,日本不斷補強也還停用
核四用ABWR時,日本也只有柏崎刈羽核電的6號機及7號機用;台電表示,2007年新潟地震以及311時柏崎刈羽的2機安全停機;但這並非事實。2007年時只有ABWR的兩個爐搖晃比其他機組嚴重,遭各界質疑設計錯誤;而且震後發現7號機控制棒有1根無法抽出,6號機也有2根無法抽出;此外311時,柏崎距離震央400公里,震度只有4而已,雖然停機成功,但是否故障,只是沒法發表而已。
這兩個爐先天就是缺陷危爐,更不要說台電的設計跟施工水準、耐震係數跟日本差太多了。核四耐震係數只有0.4G,但柏崎刈羽的這兩爐因為2007年地震出問題而補強,現在耐震係數是1.2G,是核四的3倍,而且設計、施工水準都不同,核四連錨定螺栓都對不準,管線亂裝,台電怎麼能拿柏崎刈羽比呢?
柏崎刈羽核電之外,日本有濱岡5號及志賀2號用ABWR爐,但都把地基加大2倍,核四沒有加大,還是原來狹小淺薄的地基;但是現在濱岡核電,即使耐震係數加強到1G也因為在日本政府認定最危險的東海大地震的震央上面,所以福島災後在2011年5月後就馬上宣佈停機,因為離開東京只有180公里,而且離日本交通幹線的東海道新幹線以及東名高速公路等很近,加上美國基地橫須賀等也在附近,因此美國也要求停機。
(3)台電算不清耐震係數,藐視核電建在地震帶上的恐怖
此外,台電關於核四的0.4G的算法是有問題的。台電在2011年11月23日表示「設計基準是以1908年發生在台灣東部規模7.3之地震,並假設發生在距離核四5公里處推算而訂」,這不知是台電假設過度樂觀,還是台電把數字搞錯,亦即核四距離震央5公里是說錯了,5公里等於在震央旁,台電對地震無感,才會差一個零都不自覺。
2007年新潟中越地震規模6.8,只有台電假設的7.3的5分之1規模而已,在震央附近測到搖晃是2.5G;2008年岩手宮城內陸地震規模7.2則測到4G的搖晃記錄;規模7.3的台灣921集集地震在距離12公里的日月潭測到超過1G的搖晃,核四的0.4G根本差太遠了,不能把台灣人的生命安全交給不會算耐震指數的台電了。
(4)ABWR原本是未獲認證的「地下機種」
台電強調ABWR獲得美、日認證,但真相是GE在1986年跟美國政府申請認證,因為問題太多,直到12年後增加許多附加條件才發給;政府及台電採用ABWR時,美國根本還沒認證。
(5)台灣核電全在斷層上,應該停轉停建
日本核管會在今年1月把活斷層的定義,從過去的「12萬~13萬年內地層曾錯移過」,改為「40萬年內地層曾錯移過」全算是活斷層,若有活斷層通過的話,都必須廢爐,更是無法重啟,這個基準將從今年7月起實施。
日本規定有活斷層的地區則無法建核電,在福島核災前,地震學者即使主張核電廠內或附近有活斷層,電力公司否認的話,擁核的主管部會都聽電力公司的,但現在新成立的日本核管會認為不能再就活斷層問題放水了。
因為核電原本就不是為了地震帶設計,台灣跟日本是世界地震最為集中的地區,到處都是活斷層。若有活斷層,地震來的話,就可能連減速的控制棒也無法插入,或因段差而嚴重破壞斷層上整個核電廠,釀成比福島核災更慘重的天大事故,核管會成立後,盯得最緊的就是活斷層問題,將明確地以「40萬年」為基準擴大審查,無法重啟的核電將大增。
台灣對於活斷層的定義非常狹隘,第一類活斷層是距今1萬年內曾發生錯移才算,第二類活斷層則是距今10萬年內。在核一、核二旁長達一百多公里「山腳斷層」,至少可辨認出3次古地震事件,分別為1.1萬年前、9200年前及8500年前,1694大地震跟1867的金山大海嘯都跟山腳斷層活動有關,但即使如此,也不過是列為第二類活斷層,其實歸為第一類也不過分。
距離核四最近的「枋腳斷層」最近一次活動是3萬7千年前,居然還被台電說是「死斷層」,非常可笑,現在全球沒人用這樣的字眼,跟沒人用「死火山」一樣,只能說是「非活火山」,因為連沒有活動過的火山都可能會開始活動,斷層也是如此;「死斷層」跟「死火山」一樣是死語,全世界只有台電繼續拿這種恐龍時代的語言來愚民。
距離核三廠不到1.5公里的「恆春斷層」,也被歸類為「第二類活動斷層」;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曾指出,恆春斷層過去幾千年曾活動過,應歸為第一類,但第二類活動斷層發生地震的可能未必比第一類低。
台灣4個核電廠都在活斷層邊,而且都是數千年乃至3萬多年前都曾活動過很年輕的活斷層,非常恐怖。日本核管會是40萬年內的都算,都要廢爐,而日本核電耐震係數是台灣的2倍,台灣老朽核電或核四單從活斷層觀點,早就該停轉、停建了。
美國和德國都發現,如果在活斷層旁只好廢爐,德國Humboldt核電發現後便廢爐;而美國的Diablo核電則花了4億美元去補強,發現只要想維持既有核電,都要花大錢,結果不划算,最後還是相繼廢爐;這點也讓日本對核電在活斷層邊格外謹慎,然而台灣政府及台電都故意藐視此項危險性。
C 核安是幻想,斷然處置可笑--核四或既有核電不可能比福島核一電廠安全
(1)核安是幻想
當初車諾比核災發生時,日本政府也說「日本核電廠比車諾比的安全」,而的確福島核一或日本任何核電廠在安全數值上都比車諾比核電廠高多了,福島核一還是發生了。台灣核四明明從各種數值上都比不上福島核一,先天就是超級缺陷爐,不要說蓋了20幾年都沒能力蓋好,連連出包,政府怎麼可保證不會發生核災?福島核災就證明了,「核安根本是幻想」。
台灣核四或其他老朽核電都不如福島核一,是很明確的事實,政府或台電全以福島核災來作防範,但核災會發生的原因是無數的,不會跟福島核災一樣。正如許多人很本能地說:「在台灣當然不會發生福島核災,而會發生台北核災或台灣核災!」
(2)斷然處置或多套備用措施無意義或作假,甚至會有副作用
台灣核四數字上不如福島核一,而且政府採取的所謂斷然處置都非常可笑,尤其關於福島核災,也都是事後聰明,未必採取了就能救災,許多防範措施本身有正負兩面作用,很可能反過來破壞核電廠,政府及台電別再欺騙了,這些基本問題包括:政府說是加蓋防海嘯牆,或台灣核電廠內有深水池,不怕海嘯或沒水用;但是地震等天災來了,可能先破壞這些設備,它們反而成為最厲害的兇器,反過來破壞核電廠,像海嘯牆、防潮堤會倒塌,或建在高處的深水池因地基崩潰而先把核電廠淹了。
台電說有很多套備用電源,或有足夠的水來採取斷然處置,好像這樣就可以,但天災不會先報告的,但可能單一原因會讓所有電源都失效,甚至像福島核一最近因為死老鼠就造成29小時的斷電;如果斷電,屆時如何給水,政府的斷然處置都是紙上談兵,像金山里長就指出「都是騙人的,夏天水渠道都是乾的,難道要抽砂灌爐嗎?」
搶救的失誤都是事後推測,但當初福島不灌水,也有擔心發生臨界效應的顧慮,搶救也有負面效果,每一種狀況都有必須做的事,但這都是事後才知道的,並不表示,發生同樣狀況做同樣的事就是對的,更何況不會發生相同的狀況。
(3)先射箭,才畫靶
天災是不會為台灣核電量身訂做的,政府跟台電是先射箭,才畫靶,而且畫得很不準,核災的風險無限大,台灣是1次也經不起的,我們不容政府跟台電繼續拿台灣人身家性命開玩笑了。
D 福島核災顯示專家最不懂,國際團體同業評鑑無意義
(1)日本人在災後最大的教訓就是不要相信所謂核工學者、專家
除了像京都大學小出裕章之類不屈的反骨學者外,絕大多數是推進核電的御用學者,平時就接受電力公司等提供的研究費以及各項顧問津貼,核災發生後,不但暴露他們的專業知識水準之低,所知有限,災前也宣傳核電安全,遮掩核電落伍、昂貴、污染等真相,對國民洗腦,災後在電視等登場,因為睜眼說瞎話,日本國民早已不相信這些人,現在幾乎無法在媒體露臉了。
核電錢淹腳目,像東電有年曾捐6億日圓給東大7人之外,東工大4人、大阪大4人、廣島大2人、長崎大2人等也是上億日圓捐款,其他也有原子爐、渦輪廠家如東芝、三菱等補助,或從東芝技術顧問、從主持東電贊助講座蛻變為東大特任教授,以此權威發言;這些御用學者不學無術,像去年3月12日福島核一氫爆時,東大教授面對鏡頭直說「爐心沒熔毀,而是原子爐有爆炸活瓣,故意開瓣的。」基本知識多謬誤,而且像東大教授出身的原安會委員長斑目春樹沒料到會氫爆,氫爆前3小時還帶首相菅直人搭直升機到福島核一,當場被爆也不足為奇,類此御用學者在日本已成過街老鼠,斑目以及說輻射無害的學者均遭提訴,刑事、民事都有。
跟日本這些學者接受補助津貼比起來,台灣核工學者或所謂經濟專家更露骨地當台電打手,甚至直接出任台電董事,如清大李敏或台綜院吳再益;吳再益還有在公視謊稱「台灣電力備載率依法是16%」,其實根本沒法律規定,只是台電申請核定而已,像日、韓只需一半的8%,16%是掩飾台電發電過剩及恐嚇沒電可用的關鍵謊言,抑或亂算抬高綠電成本等;李敏甚至大言不慚地說:「核四不過是拼裝貨而已,有什麼問題?」枉顧核電是不容出任何差錯的高危險玩意;許多核工學者只懂核分裂,連耐震係數也不會算,也藐視輻射傷害,不知高階核廢料有多毒,因此絕對不能讓這些不顧台灣人死活在決定台灣電力政策。
(2)國際核能單位或專家都互相掩護
像政府要世界核電協會(簡稱WANO)來審查,但車諾比核災後成立的WANO是大笑話,亞洲協調中心就設在離福島不遠的東京(台電就派在東京有人),而且在每6年的同儕評估裡,福島都順利過關,尤其福島核一是核災前幾週才剛評鑑過關的。這類組織都是互相打包票來欺騙各該國政府、人民用的;像福島核一出事,WANO或GE連1塊錢也不需要賠。
抑或找了找什麼OECD的NEA的小倉克規來台看台灣核電;小倉是日本派駐OECD/NEA的,但NEA又是比世界最大擁核組織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更擁核的,因為拼命想對非洲出口核電,所以比日本更積極想掩飾福島核災真相,NEA在日本還抱怨表示「如果沒有福島核災,早就賣到非洲,因此為了在非洲推進核電,福島及周邊居民應該要忍耐輻射污染。」
小倉在日本所屬的「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本身是超擁核的組織,是會把檢查內容都事前把檢查內容原案通知檢查對象的電力公司,是作弊手法,檢查結果都照抄(電力公司答覆的)那份資料。這件事在2011年11月被發現,在日本是早就信用破產,讓人嗤之以鼻的組織;台灣該禁止台電、原能會繼續用稅金找這類本身信用掃地的人來做虛偽宣傳。
E 老朽核電必須趕快停轉
福島核災另一個讓日本學到最大的教訓,就是整個社會為何沒有智慧及早把那樣的老朽爐廢掉呢?
台灣核四停建都還沒下文,那些延役派如林宗堯又趁機蠢蠢欲動,公然表示每個老電廠都各再搞個4、5百億元的預算來花用,這些只想搞錢的擁核者令人心寒。
全球搞核電的人都知道,核電廠危險曲線(即反應爐事故概率曲線)宛如浴缸,頭、尾都是高度危險期,中間凹下處算是安定期,新爐跟老朽爐都很危險;台灣核四是國內外專家都指出很危險的,雖說是新爐,但沒有新爐的好處,水泥老化、鋼筋生銹、數位機器老骨董,耐震係數也跟核二、核三一樣只有0.4G而已,還是大拼裝貨,還沒開張就出事連連,再危險不過,像美國三哩島的爐才啟用3個月就出事,而車諾比爆掉的4號爐也才2年,新爐是超級高風險爐。
台灣老朽爐核一耐震係數只有0.3G,只有日本所有核電平均0.6G的一半,而核二、核三的0.4G,根本不及福島核一電廠,都是不用6級的地震就會摧枯拉朽的,台灣人每一天能平安度過都很不容易,像核二廠腐蝕嚴重,現在也還有多支錨定螺栓有裂痕,爐心側板龜裂30公分,怎麼還能延役,這些延役派為了想花預算,就把台灣人的生命置之度外!
延役派唯一的理由是,核一、核二、核三是美國做的,認為美國做的東西好,但福島核一也是美國做的,尤其台灣核一兩個機組都用GE缺陷爐「馬克一型」,跟福島核一4個發生核災的機組一樣,此爐設計者Dale Bridenbaugh早已承認是缺陷爐,他早在1976年要求GE停機,但GE不聽;而且台灣3個老朽核電都是美國核電訂單最多、大量粗製濫造時訂的,施工時如核二錨定螺栓所顯示的問題多多,至今沒發生核災,真的是靠天佑台灣;此外,GE本身核電營業額也不到1%,很久都沒做、沒生產,而轉包給日本的東芝或日立,拜託延役派拿出良心來面對還想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吧!
F 福島核災還是現在進行式,台灣應記取福島教訓--核災發生就來不及,一定要事前阻止
被認為擁核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最近在國會公然承認「雖然野田首相說福島核災已經收拾完畢,但我不認為如此」,亦即承認福島核災現在還是進行式;而且安倍從來也沒說過要因為現在核電不轉,而引起經濟蕭條。
日本產業出走是因為災後日圓暴漲;而日本原本核電依賴率是31%,現在54爐中只轉2爐也沒問題,因為日本節電已經落定,今年夏天不能繼續恐嚇會缺電,而電費會漲,是因為日圓現在貶值好幾成的結果。
福島核災當然不僅是還沒收拾完畢,而核災真相現在也還只理解其中部分,因為核災造成的輻射傷害,現在開始逐漸出現,像福島縣的兒童4成甲狀腺出現異狀,而且2月中旬時,發現疑似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已有10人得甲狀腺癌,甲狀腺癌在日本是100萬人才1人會得,現在福島20萬兒童已經有10人得,非比尋常。
專研究銫137對兒童內臟影響的Yury Bandazhevsky博士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在白俄,甲狀腺癌也是從兒童開始發病!」他認為福島縣以及日本政府的反應非常錯誤,他早已警告不僅限於福島,關東、東北南部全境也會發生同樣事態,應該要優先守護孩子,沒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福島核一本身的收拾也完全是未知數,3個爐心下落依然不明,4號機頭上的燃料池,有1535束燃料棒,其中1331束是用過燃料棒,讓全球憂慮該池會崩塌,燃料棒無法冷卻而融毀,將有2.8爐份輻射物質散播到大氣,散播量匹敵全世界至今核子試爆所放出的輻射銫總量,此一危機依然存在;而且3號機的輻射劑量還不斷升高,高達4780毫西弗/小時,根本無法接近;2號機壓力槽溫度今年1月下旬又升到207度,根本離收拾很遠。
現在福島也還有30至40萬人離開福島等污染嚴重地區,有家歸不得,但大部分的人沒有能力搬離,為人父母至今每天為了孩子的未來擔心。經過2年,許多父母再也無法阻止孩子在戶外活動,但擔心自己孩子健康早已受損。
福島核一東電承認碘131與銫137為90京貝克(1京是1兆的1萬倍),單以銫計,相當於180顆廣島原子彈,但小出裕章認為實際至少是東電發表的2倍,這麼多輻射物質散落在福島以及關東、東北南部等各處山林等,除卻輻射污染沒什麼大進展,而且除卻後的污土等沒去處,業者甚至隨便倒進河裡;海洋污染越來越嚴重,輻射超標魚類不斷出現。
福島災後,世界各國一再警告台灣,台灣3個老朽核電全在大活斷層邊,耐震係數僅日本一半,少休不修,隨時會過勞爆,用過燃料棒儲存更是世界最危險。日本災前54爐,現在只有2爐在轉,台灣運轉中的6爐遠比日本停轉的52爐還危險多了。
台灣核電發電力僅一成,沒替代能源也能廢核。要趕緊廢核,才不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為此,每個人都應該盡力表示自己要拒絕高危險核電,除了上街參加廢核遊行及集會外,也要用選票來拒絕那些支持通過核四預算的立委。
如果是普通的政策,這個政黨或政客做不好,還能用選票來淘汰,加以懲罰,像去年年底的日本大選,日本選民所以投給自民黨,並非對自民黨支持,因為表示支持自民黨政策的只有7%,主要是因為81%(朝日新聞調查)的人都對民主黨失望,亦即自民黨是因為敵方失分而獲利的,選民都採取「事前期待、事後懲罰」的投票模式,但經過這次核災以及選舉,日本人多少領悟到有些問題「事後懲罰」是會來不及的,尤其是核電或修改《憲法》、領土等問題,這些問題失策,是會讓一個國家永久喪失或是引起戰爭的,事後再用選票來淘汰那些無法負責的政客也毫意義。因此應該要馬上強烈表示意見,日本主張廢核國民雖然有點洩氣,但積極監督,自民黨以及核電幫至少到參議員選舉前還不敢輕舉妄動,擔心會讓廢核聲音大反撲。
目前安倍至少沒有重啟核電,而且大舉發展綠電,也打算從2016年起將發、輸電分離,讓電力事業自由化,這些才是台灣政府該學的,馬總統不要老拿日本來欺騙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