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要核不核,你知多少?

編輯部

又是一場官民角力:資訊落差與權力落差
就如同「我是人、我反核」這個運動口號一樣,反核不是趕潮流,而是身而為人的中心價值。然而關於核能,你知道多少?關於政客提出的公投選項與命題操作,你又暸解了多少?
資訊的落差,一直是「官府」拿來呼攏「人民」的武器。徐偉群教授在文中疾呼:「停建公投說」自始就不在意任何法理或邏輯,而是純然的政治圖謀。作家劉黎兒更在文末痛斥:馬總統不要老拿日本來欺騙國人了。甚至,在與編輯部往返的電郵中,劉黎兒也特別強調:我是不用「核安」字眼的,因為「核能」跟「安全」放在一起,本身就是謊言。
官府掌握了權力,就掌握了「話語權/詮釋權」,因而造成資訊落差之後的「武器不對等」,而這也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怎可讓人民一開始就輸在與政府抗衡的起跑點?到底這些核安謊言如何欺騙國人?核四停建的公投議題是如何被政客操弄?請詳見本期特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