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台灣第一次,兩公約國際審查

編輯部

審查雖落幕,政府履行義務正要開始
2013年2月25日到27日,台灣政府進行史上第一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在3天的審查會議裡,我們不能否認官員的確「認真」出席並回答這10位國際審查委員的提問,然而,我們也同樣為這些官員的部份發言感到啼笑皆非。例如,「無罪推定」這4個字從台灣官員口中說出來的時機,竟然是為了說明公務員施以酷刑牽涉刑罰時有無罪推定之適用,所以台灣酷刑的存在無法被證實?(這種說法真是令我們太驚嚇!)有這樣的法務部官員與背離民眾情感的「推託之詞」,無怪乎只要說起司法,總令人民倒抽一口氣。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先從兩公約國際審查的結論說起,回頭談談台灣政府如何「先宣示決心、然後打假球」,為各位重點檢視政府違反兩公約的各項作為,包含華光的迫遷、刑事司法人權的保障不足(甚至是侵犯)。與此同時,我們也自我檢視NGOs在這次國際審查中的角色與定位,從陌生到學習,自我批判與檢討,進而自我培力。
第一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已經落幕,民間團體會持續依據這些結論意見作為政策倡議的武器與工具。期許4、5年後的國際審查,我們的人權保障情況也能夠有長足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