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抱歉讓您久等了!這期的司改雜誌顯然延宕了許久,不過無論是在頁數或內容上都豐富許多,希望您會喜歡!

在這兩個月中,正如您所見到的,我們忙於司法預算的審查,以及推動法官法、行政救濟法相關法案的通過,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也在這裡向您呈獻我們工作的結果。

第一年由司法院獨立編列的司法預算,顯然不如各界期待的有魄力,尤其對於司法改革的相關工程未見計畫性的編列,使得各界非常失望。再加上關於人員、車輛的編列都出現「頭重腳輕」的現象,導致對於司法院一再強調之「加強事實審」(一審)並沒有實質規劃,更令大家不滿意。而法官助理和法務官的編列本來就是民間司改團體的主張,但是司法院卻未做全面規劃,甚至尚未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就要「強渡關山」,令人感慨擔任國家執法關鍵的司法院竟然也不注重法律體制,令人扼腕。

而一讀通過在立院擱置許久的行政救濟相關法案,包括行政訴訟法、訴願法、行政法院組織法等也由各界成立了「行政救濟立法催生行動聯盟」來加速立法完成,希望很快便能有成果。

而攸關法官體制的建立、來源、養成、保障、評鑑、懲戒等的法官法立法,則從現在起成為司改會重要的工作。在經過兩年多的草案草擬完成之後,終於進入提案及遊說的過程,我們做了一系列的專題,在下一期也會繼續刊登。

另外細心的您一定可以發現,我們新增了「即時司法新聞」這個專欄,為了累積對於司法時事的資訊,我們特別製作了這個常態的專欄,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注意司法的相關訊息,並藉此建立與讀者間共同的話題,以交流及推廣司法改革的理念。

另外有好消息要報告,就是我們在五月十三日與二十日和台北市教育局合作辦理兩梯次的「高中/職教師法庭一日遊」,是免費參加,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而今年的暑期學生生活營也如期開辦,歡迎所有大專院校的學生報名參加,由於名額有限,手腳可要快一點哦!

希望未來的我們能有更多的活動能接觸到每一位關心、支持我們的朋友,在改革的路途中,我們終將攜手。我們深深這樣期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