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反貧困,顧尊嚴—該興起台灣的尊嚴運動了

楊宗澧

反貧困,顧尊嚴
該興起台灣的尊嚴運動了
適逢農曆春節將近,「中國首善」陳光標宣稱要來台捐款5億「行善」,其行程接連幾天獲得各家媒體大幅關注與報導,輿論對於陳光標的行善舉動也褒貶不一,其中有一部份人認為台灣早已邁入開發國家之列,怎麼能接受來自中國的捐款。這樣的思考模式正是陷入了將「貧困」等同於「低所得」的迷思當中。被譽為最關注社會底層的經濟學家,1998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阿馬蒂亞˙森曾說:「沒有選擇的自由就是貧困」,他明確說明了貧困是一種基本權利被剝奪的狀態,而非只是所得高低的問題而已。
而日本著名的反貧困運動者湯淺誠則在其著作《反貧困》中提出警告,「在日本有3層的社會安全網都不能發揮功能的情形下,『監獄』,將成為第4層的安全網,也就是說,為了生存,人類只得被迫選擇犯罪進監牢。」從日本社會的狀況進一步顯示出,不分富裕的已開發國家或仍在為經濟成長搏鬥的發展中國家,所有的社會,與貧窮對抗的新一波革命勢必將應運而起。
即便過去以救援良心犯聞名而獲諾貝爾和平獎表彰的國際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近年來也開始注意到全球各地人類發展權利受到侵害所帶來的貧窮後果,而開始在國際間推動「尊嚴運動(註1)」,呼籲世人共同關注「貧窮」此一普世的結構性議題。
貧窮,絕非像中國首善陳光標來台散財方式就得以解決,貧窮現象,也不單純是以「錢」來衡量的問題,而是來自於弱勢者被社會排除,個人重要發展權如:教育、工作、環境、健康、居住等權利,受剝奪造成貧窮結果,使人失去了不僅要「活著」還要「活得好」的人性尊嚴。尤其聯合國〈發展權利宣言〉第一條即開宗明義:「發展權利是一項不可剝奪的人權」,因此,看待貧窮議題必須以人權為本,而不僅是將治標的慈善事業作為唯一解決方案。
以近來的反國光石化運動為例,或許一般人難以想像可能帶來的貧窮後果,然而國光石化正是典型發展尊嚴受壓迫的實例:從最微小的個人層次出發,我們都希望下一代能夠健康發展成人;成年人希望能在故鄉安全工作;老一輩的彰化鄉親希望有平安養老的家園,這都是作為一個人最微小的基本發展需求。然而政府動輒以資本市場化的經濟發展模式,加上錯誤且粗糙的環境經濟決策,最嚴重的情形將不只造成環境無法回復的破壞,而是影響更多個人發展生計的人權迫害,類似這樣從台北看發展的經濟剝削結果,最終將不可避免地複製出一個內部殖民主義下的貧窮社會。
貧窮現象雖非偶然造成,卻也不是不可避免。貧窮的根源往往來自國家或有權力者的錯誤決策或立法,因未能善加考慮改善人們生活的結構性因素,而走向分配正義失序的貧窮社會。此外,對於發展人權受侵害下的貧窮結果,我們也有必要進一步追究政治決策者侵犯人權的政治責任,並重新檢視國家政策在分配正義上的不公不義情形;面對未來不可知的風險社會,如果不想複製出「監獄」這最後一層的社會安全網,該是台灣社會正視貧窮問題與倡議「尊嚴運動」的時刻了。

1. 國際特赦組織「尊嚴運動」官方網址:http://www.amnesty.org/en/demand-dig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