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又一則對司法的深沈控訴? —《鹿港幽魂》推薦序

林峯正

在談論犯錯的司法以前,先來看看民營企業如 何為瑕庇負責。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於2下旬在美 國國會,為了豐田公司生產的汽車發生暴衝事件, 肇致人命傷亡彎腰道歉。他說:「對於豐田駕駛人 在交通事故中的遭遇,我感到深深的抱歉。但我們 不逃避問題,也不會假裝沒有問題,我們的顧客對 於豐田汽車的安全,感到不確定,我必須為此負上 全責。」一星期後,他又飛到北京再次致歉表示: 「在全球實施了大規模召回,給中國的消費者帶來 影響和擔心,在此我表示真誠的歉意。」他還進一 步表示:「為了轉變成為一個新的公司正在做各種 努力,這是我負責任的作法。」根據美國當地媒體 的報導,美國民衆尚未因為豐田事件放棄豐田,只 是豐田的危機還沒有過去,社長道歉只是第一步, 想重新得到全球消費者的信賴,要做的事當然還有 很多,包括自去年10月以來在全球召回850萬輛豐 田汽車。
豐田汽車在過去就是汽車品質的代名詞。此次 因為煞車系統瑕疵問題,幾乎造成無可彌補的損 害,豐田汽車全球兩大銷售市場美國與中國銷售數 字節節下滑,雖然豐田汽車公司的社長已卯盡全力 修補過錯,其效果如何仍有待觀察。據估計,豐田 汽車公司此波的損失已超過20億美元。
全球汽車業一哥豐田公司可說縱橫市場多年未 嚐敗績,此次稍有不慎,即已拱手讓出全球銷售 冠軍的寶座。若以此種標準看待,我國的司法體系 曾經犯過的錯誤,以及面對錯誤所採取的方法與態 度,都遠遠不如一家製造汽車的民營企業。
如果自國民政府遷台以來起算,台灣司法的歷 史,已經超過一甲子;但台灣的司法系統到底帶給 人們一個什麼樣的觀感呢?就以2008年中央研究院 所做社會意向調查所示,整體而言,台灣民衆有 51 %不信賴我國的司法,類似的民調所在多有,但 都指向一個共同的結論,那就是人民對於司法的滿 意度長期無法提升。
本書的作者江元慶先生雖非習法出身,卻充分 體會到台灣人民面對司法時的痛與怨。數年前, 他寫成《流浪法庭三十年》一書,將3位原本意氣 風發擁有大好前程的第一銀行行員意外涉及貪瀆案 件,從此在台灣的司法汪洋中載浮載沉幾達30年、 始勉強掙扎上岸的故事,攤開在社會大衆眼前。此 書的出版讓司法官僚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再也 不能扛著專業的招牌唬弄人民。透過書中揭露的 事實,使讀者們對書中3位主角的悲慘際遇感同身 受,無論司法體系如何解釋,也無法面對3人幾近 半生的苦痛。更何況迄今為止,非但從無任何一位 應該負責的司法官員出面保證,這樣的事情不會再 發生;甚至還拒絶了其中2位冤獄賠償的請求。司 改會一群青年律師詳閱案卷之後,義務為他們就冤 獄賠償制度荒謬之處,向大法官聲請釋憲;所幸大 法官們仍能秉持人權保障的初衷,在極短的時間内 便作成第670號解釋指出該法第2條規定違憲。遣憾 的是,這個因為流浪法庭30年的事實所換得的釋憲 結果,似乎不能適用於此一個案,律師們目前仍在 盡最後的努力,期待犯錯的司法制度能對受害的當 事人有些許彌補的機會。
此次,江元慶先生再接再厲,在14個月内,往 返本書故事發生地台灣中部小鎮鹿港17次,挖掘出纏訟逾10年,總計45件官司。故事的最後沒有贏 家,官司的兩造,一人舉槍自盡,另一人也因苦等 判決結果,抑鬱而終。其實,兩造所涉及的紛爭並 不罕見,只是因拍賣抵押物事件所引起的土地與其 上的地上物分屬不同人所有的法律爭議,就因為歷 審法院的事實認定與法律適用常有驚人之舉,判決 之間相互矛盾,官司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終 致不可收拾。光是因此所生的裁判費用,就是一筆 常人無法負擔的數字;最終的結果是,國家收取了 大筆的裁判費,該解決的問題仍在原地打轉,2位 原來經濟條件不惡的鹿港人相繼往生,可說是戰至 最後一兵一卒同赴黃泉。尚且,作者發現在數量龐 大的判決書中,竟有將訴訟勝負誤寫的情形。
司法的存在意義,當是作為人民紛爭的仲裁 者,且必須及時提供正確的結果。可嘆的是,實然 與應然之間的差距,實不可以道里計。問題在於, 若法官做出錯誤的判決,敗訴的一方仍可上訴,但 卻得先花錢繳裁判費,等到終局勝訴之後,再向敗 訴的一方追回。縱使是法官的過失造成錯誤的裁 判,法官卻全然不必負責,反而是受到不利益判決 的當事人被迫要負擔裁判費,提起上訴糾正錯誤, 還要再加上所花費的時間及勞力。更嚴重的是,假 設錯誤的判決就是終審判決,錯誤幾乎無可彌補, 吃虧的當事人走投無路,像故事中的主角因此喪命 就不令人意外。
汽車公司生產的汽車隱有瑕疵,造成消費者人 命及財產的損失時,立刻會引來排山倒海的輿論壓 力,行政及立法機關也會適時介入,廠商更會上緊 發條處理因此引發的危機,公開道歉、召回瑕疵車 輛、賠償消費者的損失、改善内部製程加強品管, 缺一不可,幾已成為企業界危機處裡的標準程序。 捨此不為,各方撻伐排山倒海而來,無所遁逃。相 較之下,司法機關所做出的裁判若有疏誤,與汽車 公司生產出瑕疵汽車有何不同?它們同樣會造成人 們的生命財產損失,大家雖然抱怨司法品質,像本 書中的主角以生命抗議的也不乏其例,但大概少有 見到司法官僚積極主動回應,更別提公開向人民道 歉。縱算證明把人關錯了,對於是否給予冤獄賠償 也是推三阻四,無人願意負責。
孰令致之?司法在面對外界的指責時,常會以 各種理由搪塞,民衆的反應又是如何?從結果看 來,顯然壓力不足,以致司法改革的動力時強時 弱,官僚們自然樂得輕鬆,反正憲法保障法官、檢 察官是終身職,又不像立法及行政機關至少有選舉 壓力,司法官僚得過且過,倒楣的還是人民。
本書再次證明了司法的不完美,改革之道無 他,端在多數民衆持續關切施壓,直至改正為止。 如不立即起而行動,悲劇只會一再上演,無盡的哀 歌繼續傳唱。
《鹿港幽魂——小鎮命案紀霣》
2000年1月24日,寧靜的鹿港傳出一聲槍響,一名董事長舉槍自殺,留下遺書。 《流浪法庭三十年》的作者江元慶,在14個月間,出入鹿港19次,分赴台北大稻 埕、桃園楊梅、高雄路竹之後,還原了這聲槍響背後的司法故事。這次,作者揭 露的司法世界,再度駭人聽聞。
這本書,作者強力舉證,呈現63張照片,超過100多人次的訪談,以及舉證行政 部門、司法體系的官方文書,證明司法害死了老百姓!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蔡坰燉在本書推薦序中指出:「看完本書,心情與 閱讀《流浪法庭三十年》同樣感到相當沉重。江元慶教授在本書所敘述的法律故 事,與《流浪法庭三十年》一樣令人感到『驚悚』……。」
《鹿港幽魂一小鎮命案紀實》
作者:江元慶
出版:報導文學出版社
本書網站:http://www.report.glo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