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從接受救援到回饋國際 —AI在台灣走過20年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AI成立不久的1964年9月,時任台大政治系教授 的彭明敏及其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海外台灣留學生,例如林哲夫等 人創辦的「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積極向倫敦AI總部求援,AI瑞典分會於是開始長期支持彭明敏,他們曾致函警備總部和總統蔣介石,請求台灣政府予以釋放。後來彭明敏獲得特赦,謝聰敏、魏廷朝也得到減刑。1970年1月,彭明敏擺脫特務監控逃亡海外,也是透過AI小組向瑞典政府申請政治庇護。
1970年代,AI多次派員來台調查人權現況與觀察審判,並在國内外許多人協助下,取得數百位政治犯的詳細資料。AI總部將調查結果傳送到各國分會,動員會員寫信向台灣政府施壓。AI救援的對象不分政治立場,從張學良、柏楊到蘇洪月嬌(雲林縣長蘇治 芬的母親)、王幸男、余登發父子,都曾受到AI的關懷。AI所聲援的也不只是這些名氣較大的人物,柏楊曾回憶當時綠島獄中有位原住民政治犯莊信男,原本以為沒有人知道他的遭遇,卻意外接到許多AI寄來的郵件和罐頭,消息傳開後,包括他自己和柏楊等獄友們,因為知道還有其他國家的陌生人在關心他們,「那種感覺非常震撼,求生意志就有了。」
AI關懷台灣良心犯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發生,當時剛到英國進修的盧俊義牧師和前輩黃彰輝牧師、宋泉盛牧師、趙有源牧師、台南神學院前後任副院長安慕理牧 師、彌迪理牧師等人,聚集在倫敦商議因應策略。盧牧師經彌迪理牧師引介成為AI的志工,與熟諳台語的安慕理牧師夫婦一同翻譯資料、分析情勢,在倫敦的 一些台灣留學生也來協助,終能促成AI發動空前的國際救援行動。12月18日,AI總部發出電報,請求各國 分會參與緊急救援。以德國AI分會為例,美麗島事件 前,德國五百多個AI小組中就有45個小組認養台灣個案,事件後更增加到80個。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之一、 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就曾是AI德國1224小組長期認養的良心犯。
1989年在台成立小組
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後,美麗島受刑人之一呂秀 蓮就開始在國内籌設AI組織。籌備期間,本身曾受AI 救援的高俊明牧師和高李麗珍牧師娘等人曾拜訪倫敦 總部。1989年12月16日,AI台北一組(即現在的台灣 一組)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大樓七樓正式成立, 選出城中教會羅榮光牧師為首任召集人。大約同時成 立的台北二組則是由柏楊夫人張香華召集。一年後, 台南、鳳山等地也成立小組;台南市AI說明會是由台 南神學院的鄭兒玉牧師主持。1994年,台灣分會以 「國際特赦組織中華民國總會」的名稱向政府申請成 立, 1999年正名為「台灣總會」。
超越國界關懷他國人權
台灣一組正式成立後,隨即得到總部指派認養南 韓政治犯房羊均。小組成員不斷寫信、寄送物資,甚 至派代表到韓國慰問家屬、迎接房羊均出獄。1999
年,房羊均出獄後專程來台出席台灣AI會員大會,當 面向一組成員致謝。
早期在台灣成立小組最大的困難是AI成員不能為 本國的人權問題工作,因為當時有意加入AI的大多為 黨外人士或前政治犯,他們關心的主要是台灣,當了 解AI小組不能處理本國議題後,就婉謝參加。義光教 會「第一小組」的部分成員雖然也有政治受難的背 景,但卻能超越國界去關懷別的國家的人權,而且持 續20年不間斷,其精神特別値得效法。
不介入本國案件是AI的原則之一,特別是在1990 年代初期,台灣剛剛解除戒嚴,還陸續發生主張台獨 人士被逮捕判刑的案例(如黃華、蔡有全、許曹德、 清大獨台會案等),所以當時總部要求台灣會員不得 以AI名義從事國内人權工作。不過,有關國内廢除死 刑、酷刑、遊說政府執行人權保護和政治庇護案件 等,因不涉及本國政治,本來就不在此限。此外,近年來AI也已日漸放寬對本國工作的限制,鼓勵分會與 本國其他人權組織合作。台灣分會目前即積極參與國 内施行兩公約及莫拉克風災重建等本土人權議題。
傳承愛鄰精神
如今,台灣各地,包括台北、高雄、台中、新 竹、花蓮,總共有十幾個這樣的AI小組。有些小組已成立多年,例如歷史最悠久的義光教會第一小組、高 雄第十小組(原為鳳山組,現轉至高市第一社區大學 人權班)。新近成立的,例如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的一群志工,在紀錄台灣人權發展的過程中,發現AI 國際救援網絡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貢獻,有感於台灣也 應回饋國際,因此以「台灣不會忘記」為名成立AI第 32小組。他們從2007年起定期聚會寫信,並以緬甸 為關懷焦點,透過音樂會、參訪、連署等行動加以聲援。32小組還認養了一位緬甸良心犯一位40歲、兩個孩子的母親,因長年參與民主運動而被判處65年 重刑的「咪咪」。
在校園中,過去曾有輔大神學院小組(台灣第六 小組),近兩年則新成立了台北的實踐、政大、台師 大、新竹的交大、台中的東海、花蓮的玉山神學院等 小組。還有關注特殊議題的小組,例如廢除死刑推動 聯盟小組、自由緬甸網絡小組、尊嚴運動小組等等。 台北英文小組的特色則是以外籍人士為主,用英語開 會。最近北部的青年志工也形成一個活躍的網絡,剛 辦完宣揚兩公約的音樂會,即將開始關注柬埔寨的強迫拆遷問題。
目前台灣AI的工作重點,除了傳統的個案救援, 並以東南亞的緬甸和柬埔寨為關注焦點,同時推動國 内的廢除死刑和監督兩公約施行,詳見台灣AI網站: http://amnest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