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打一場消滅貧窮的聖戰 —AI嚴肅面對當前迫切的人權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有一隻在全世界肆虐已久的猙獰野獸一一「貧窮」。牠造成全世界每天晚上至少有9.6億人餓著肚子睡覺;10億人住在貧民窟;平均每一分鐘就有一位婦女因懷孕或分娩而死亡;13億人無法得到基本的醫療服務;25億人缺乏衛生設備,平均每天有2萬個孩子 因此死亡……很少人能別過頭去不看這些可怕的人命 犧牲,但如何將貧窮消滅,國際社會經過長久爭辯,仍然沒有共識。
即將50歲的AI,決定從今年開始,帶著過去對抗 暴政、保護良心犯、死囚與受暴婦女的全副武裝與抗 爭經驗,和世界各地的人權捍衛者站到一起,加入這 場消滅貧窮的聖戰。
柬埔寨:絶望的母親
「當時情況混亂,我只好聽從他們擺佈。他們說 會幫助我就業,還會分配土地給我。他們還說要蓋工 廠、醫院、學校什麼的。但等我到了這裡,才發現都 是空頭支票。我完全絶望了。」一位年輕母親向AI談 到他家被拆遷的經驗時這麼說。
2006年夏天,柬埔寨首都金邊市中心的巴沙河岸, 一個早在1990年代初期就慢慢形成的違章建築社區「桑 波洽(Sambok Chab)」,被突然開到的怪手和推土機 夷為平地。住在桑波洽的1500戶人家,除了一小部分被 安置到附近市郊,其他人都被政府和地產開發商派來的 卡車載到二十公里外的「新安東(New Andong)」。
市政府在拆遷之前告訴居民,這塊地已經被地產 商標購,但是從來沒有出示所有權移轉的合法證明。 居民被趕走後,市政府任由這片土地閒置三年多,所 謂的都市開發案卻毫無動靜。
新安東根本是一片曠野,每年雨季就會洪水泛濫。不但沒有嶄新的房子在那裡等待這群拆遷難民, 連一棟遮風蔽雨的茅屋都沒有,更甭提水源、排水和 供電系統,或者公路、學校、醫院或市場。拆遷戶只 能收集一些木材、樹葉,配上NG0捐贈的帆布,趁湄 公河的水位還沒升高,草草搭個蓬子暫時安頓。
就業更是難題。這些家庭原本多半靠著擺攤子、 收破爛或打臨工,在大城市裡勉強醐口。可是新安東 離金邊那麼遠,到金邊去打工一天的所得,還不夠付 來回車錢。除了少數人幸運地在當地農田或工地找到 工作,有些家庭讓青壯人口回到金邊去討生活,把老 人和小孩留在這裡;有些感染愛滋的居民為了定期領 藥,小販們為了謀生,只好舉家回到金邊,靠著塑膠 板露宿街頭,隨時可能再被驅逐。
留在新安東的孩子們不但沒有學校唸,而且因為缺 少衛生設備和足夠營養,連健康也難以維持。據一位到 當地義診的醫生說,第一年他就看見三個孩子死於登革熱、一個死於營養不良。三年後,情況沒有改善。
他們不是個案。在柬埔寨,光是2008年,AI就紀 錄到27個案件,約2萬3000人受到影響,累計全國大 約15萬人面臨強迫拆遷,其中三分之一在金邊地區。
貧窮:不只是數字
要幫助陷於貧窮的人們,最直接的方法或許是慷慨解囊,透過各種人道慈善團體,協助他們取得生活 必需,甚至獲得營生技能。但這並不是我們唯一能做 的,也無法根本解決造成貧窮的原因。
從柬埔寨迫遷的案例,我們了解貧窮不只是收入的 數字問題。金錢當然是很基本的,但真正使人憂愁的不 在於每天能賺幾塊美金,而是交不出孩子的學費,或 是住的房子、甚至孩子上學的學校會不會突然被怪手給拆掉。不僅如此,貧民們一邊常遭受暴力的威脅,一邊 卻常被懷疑是天生的罪犯;他們受到「主流」社會的排 斥,更沒有機會參與攸關自身權益的決策過程。
如果只用收入水平來衡量貧窮程度,我們會誤以 為金錢援助就能解決問題。但從貧民的實際生活經驗 裡,我們看到貧窮還牽涉到人身與社會安全、歧視與 排斥、以及意見不受重視。
安全不受保障-
如果你是貧民,可能很少感受到法律的保護,有時反而 被它壓迫。你的房子可能被拆除或徵收;你生病、失業 卻很難申請社會福利;你聽說勞工有權利但不敢向老 闆爭取。在貧民區裡,你常被黑道恐嚇卻得不到警察保 護,孩子沒處唸書只好也加入幫派;財團把你僅有的財 產搶走或騙走,但你沒錢打官司。如果你不但是窮人, 還是一個女性,還得忍受雙重的暴力威脅。
遭受社會排除-
法院、警察局、社會福利、市議會、公共設施、學校 等機構表面上是為平等對待所有公民而設,實際上卻 常常蔑視或不關心窮人。婦女更受到社會和家庭的雙 重排除,失去應有的發言權。在富裕國家,貧民,特別是少數族群(如吉普賽人),往往被刻意集中,生 活在較差的環境,甚至只能就讀次等的學校或根本不 能上學。醫療資源的不平等,由富裕地區與貧窮地區 的難產死亡率相差懸殊可見一斑。有些地方窮人拿不 到身份證件,間接被剝奪各種基本權利。
意見無人聞問-
當權者總是忽視窮人。當窮人被迫集結起來抗議,得 到的回答常是摧淚瓦斯和棍棒──如果不是子彈的 話。決策官員很少諮詢他們的意見,或者徒具形式。 他們得不到公共政策的訊息,所以難以了解和參與相 關的辯論。最後,不管是被刻意消音,或者是因無力 感而冷漠,都使貧民無法表達意見;即使存在民主機 制,也無法反映他們的利益。
保護人權=減少貧窮
貧窮使人失去尊嚴,是當前最迫切的人權危機。未 來六年,AI將推展歷來最大規模的調查、宣傳和培力工作。憑藉50年來在調查人權侵害方面的高度公信力,以 及遊說各國政府與聯合國的成功經驗,AI將致力於改變 既有的權力平衡,使窮人得至幅有的權利,讓他們進入 決策過程說出自身的經驗與意見,決定自己的未來。
初期,AI將針對保障貧民居住權利、保護孕婦/ 產婦的安全、確保企業尊重窮人的人權,要求各國領 導人採取實際的改革行動,包括:
追究責任-
.造成貧窮或使其惡化的人,不論是個人、企業、國 家或跨國機構,都應該負起責任;
.國家不可因貧腐或輕忽而損害人民的基本權利,更 不可故意加以侵犯;
.國際人權公約應不分國界得到落實;
.促進經濟、社會與文化諸權利在國内、區域和國際 層次的法律拘束力。
保障權利-
.檢討修歧視性的法律、政策和措施,保障人人取得 服務和救濟的平等權利;
.以具體措施消除貧民在取得資源、服務和司法協助 時的障礙;
.國内和國際的各種除貧或發展計劃,包括聯合國 「千禧年發展目標」,都必須以人權為基礎。
樓極參與-
.在國際,各項重要的發展和除貧計劃,必須納入讓 貧民充分參與的諮商機制;
.在國内,人權捍衛者和社會運動人士的言論、集 會、結社自由應得到保障;
.使貧民可以參與決策所需的知識、資訊和管道。
光靠經濟成長並不能消減貧窮,往往反而製造更 多、更深的貧窮。在最富裕的歐美和不少相對富裕的 國家,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敏感,都會找到例如原住 民、少數族群和特定階層仍然受到剝削與歧視;成長 最快的金磚四國,貧窮差距與暴力指數居高不下。資 源匱乏不是坐視貧窮問題的藉口,經濟成長更不能當 做打撃貧窮巨獸的唯一戰略一一即使經濟停止成長, 我們也必須、我們也可能採取實際行動去幫助人們脫 離貧窮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