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司改大事記
2010.3.27
犯罪被害人家屬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傾聽受害者 和家屬的聲音」活動,約有1500人參加靜坐,以 「傾聽就是力量,我與受害者同在」布條支持受害 人,反對廢除死刑,並希望法務部長執行死刑。
2010.3.31
纏訟14年的徐自強被控擄人勒贖撕票案,去年底 高院八度判其死刑,但最高法院以被害人遭殺害、 毀屍時其未在場等理由,認為其涉案情節較輕,罪 不致死;且廢除死刑爭議仍大,判處死刑應審慎為 之,故撤銷原死刑判決,第七度發回更審。
2010.4.4
台灣法輪功學員在101大樓前舉牌宣揚理念,卻遭 警方以妨礙交通為由開單罰鍰;台北地院承審法官 林孟皇認為這已干預人民意見表達自由,裁定免罰 外,並在判決書中指責中國對言論的管制,呼籲台 灣政府施政要以保障人權為依歸。
台,造成消費者權益損失而被檢舉,公平會決議開 罰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50萬元罰鍰。
2010.4.9
四年前紅衫軍發動倒扁遊行,總指揮施明德與副總指 揮林正杰等16人,被檢方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但 一審判決全員無罪。經檢察官對其中10人提起上訴, 高院仍以警方命令解散等處分不符比例原則、集會未 造成立即危險等理由判決其無罪確定。
2010.4.13
立法院行使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投票。雖有民進黨 全數投反對票,任命案仍順利通過,由原被提名人 黃世銘出任檢察總長。
2010.4.21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律師公會團體,因開會與發 函要求律師退出或停止加入他事業法律網路諮詢平
2010.4.23
司法院於去年10月函請立法院審議的「刑事妥速審判 法」,立法院於4月23日三讀通過;除另定有施行日 期之條文外,司法院預定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本法。 司法院並表示,將繼續推動刑事訴訟法上訴審的改 造,預計於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前將修正草案會銜行 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
2010.4.30
四年沒有執行過死刑的台灣,法務部長曾勇夫於4月 28日簽署死刑執行令,死刑犯張俊宏、洪晨耀、柯世 銘、張文蔚於4月30日晚間執行槍決完畢。家屬在事 前並未接到通知,無法與死囚見最後一面。包括廢死 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於5月1日集結法務部前,抗議法 務部執行死刑過程草率、荒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