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10年,全新出發! —2009年民間司改會學生研習營隊圓滿結束

陳長風

在司法改革過程中,新世代投入改革運動一 直是民間司改會相當重視的一環,因此民間司改 會每年都會透過舉辦學生營隊的方式,邀請各大 專校院的年輕學子來認識司法改革運動,並邀請 一同加入社會改革的行列當中。

本年度的民間司改會學生營隊,在6月26、 27日於宜蘭慈林文教中心舉辦,透過為期兩天一 夜的研習營隊,尋找台灣司改運動的新尖兵。

本次營隊研習課程相當精采,以「全國司改 會議10年」為營隊主軸,規劃了相關課程。「司 改10年回顧-我的正義理想國」課程,邀請了林 永頌律師、王時思女士、高涌誠律師、林峯正律 師等民間司改會歷屆執行長,與參與學員分享每 一時期民間司改會所推動的事務及關注的司改議 題。

從民間司改會主要關切的議題切入,最後再 對照全國司改會議的結論及現況,使學員瞭解全 國司改會議後,這10年來整體司法環境及制度的 進退,激發學員的社會責任與使命感,進而鼓勵 學員投入司改事務。

「從流浪法庭30年看全國司改會議10年」課 程,則是邀請到了「流浪法庭30年」作者江元慶先 生、個案當事人柯芳澤先生、尤伯祥律師及林超 駿教授,透過個案出發,讓學員確切瞭解當前制 度的相關問題:法院辦案效率、品質及司法院定 位等議題,再由不同背景的學者、實務工作者, 檢討、剖析制度上的問題應如何修正,再回顧全 國司改會議10年結論,對比當前制度問題,是否 有所異同?全國司改會議結論為何無法落實?
「你以為的正義是你以為的嗎?你正義 嗎?」課程,透過講師高榮志律師深入淺出的引 導討論方式,讓學員們透過生活中的例子,認識 了「匡正正義」、「程序正義」及「分配正義」 等正義的類型及樣態。

除了法律性的專業課程以外,此次營隊另一 個主軸「弱勢人權與法律人的社會參與」,也規 劃了兩堂課程。分別邀請到了國際勞工協會吳靜 如秘書長、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謝幸伶律師、中華 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孫一信副秘書長及台北地方 法院的蔡坤湖法官,與學員們分享了「新移民/新 住民」、「身心障礙者」等弱勢者在台灣的人權 發展現況,及法律人在不同面向的議題、公共參 與上,能如何著力,為社會的進步及改革進一分 心力。4位講師第一線的工作、服務經驗,引起 了學員熱烈地迴響及討論。

而除了課程學習外,本次營隊籌備團隊也 精心拍攝3段影片,個別反映「檢察官」、「法 官」、「律師」3個角色相關問題,透過團體實 作討論模式,邀請熱心律師指導,讓參與同學進 一步思考不同角色理想的定位及功能,以及與現 實境況的落差,最後再進一步討論如何弭平現實 與理想之落差,提出解決問題之對策。

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在頒獎與結業式中劃下 句點,我們期許這一群新誕生的司改尖兵,對於 司法改革的理想不只是因為短暫的營隊而燃起, 而能將對於社會的關懷、司法改革的熱忱融入生 活當中,成為未來司改新世代的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