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09.6.26

為持續鼓勵新世代投入司法改革運動,民間司改會於 6月26及27兩日於宜蘭慈林文教中心舉辦「民間司改 會學生營隊」,邀請各大專校院的年輕學子來認識司 法改革運動,並邀請一同加入社會改革的行列。本次 營隊研習課程以「全國司改會議10年」為營隊主軸, 並規劃精彩的演講與實作課程,吸引全國各地大專學 生報名參加(詳情請參閱本期《司法改革》雜誌第76 頁報導)。

2009.7.4

1999年為了回應民意需求而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 議」,迄今已屆10年。為了重新檢視過去10年的司法 改革成果,中央研究院法律所特別籌畫了「司法改革 10年論壇」,廣邀司法各界人士與會檢討。《司法改 革》雜誌特別於72期針對全國司改會議10年規劃了 專題報導,深入探訪當年籌畫全國司改會議的籌備委 員。詳情請參閱《司法改革》雜誌第72期。
2009.7.13

因領導野草莓學運,向政府抗議集會遊行惡法,台大 李明璁教授與師大林佳範教授遭到檢察官起訴,為了 保衛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台灣學術界以及社運界發 起「百人自首行動」,號召超過百名學者以及社運人 士連署向當局「自首」,除了批評國民黨版「集會遊 行法」不進反退,也向執政當局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黃瑞明律師也表示,律師界有超過 50名律師踴躍加入義務辯護律師團的行列,終結集遊 惡法貢獻心力(詳情請參閱本期《司法改革》雜誌第 70頁報導)。
2009.8.17

台灣司法史上僅見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案,已 經進入再更二審程序,並於8月17日第9次開庭。這次 開庭著重於犯罪現場重建,由李昌珏博士提出一份長 達42頁的鑑識報告,以科學證攄重建現場。蘇案平反行動大隊提出呼籲,希望司法尊重科學證攄,平反三 位被告的冤曲,以實質無罪的判決恢復他們的名譽, 終結這件讓所有涉案人都萬分痛苦的官司。
2009.9.1

立法院於上院期通過「凡是官方捐助超過二分之一的 基金會,官方董事應該過半」的附帶決議。司法院積 極行動,有意透過修法程序,讓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 會成員官方董事代表過半。此舉引起民間司改會以及 其他社會團體的反對聲浪,認為唯有民間董監事過半 的法扶會才能貼近民間需要、確保中立及公信力、避 免球員兼裁判的情形。除了發起連署行動之外,並於 9月1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詳1青請參閱本期《司法 改革》雜誌第73頁報導)。
2009.9.2

有鑑於許多專業團體或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在司法程序 進行中,常面臨到法官在處理各專業領域上的「不專 業」,以致可能做出不適當或不符合各專業領域上的 判決,民間司改會號召超過20個以上的民間社團組 成「司法要專業推動聯盟」,並於9月2日聯袂拜會 監察院王建煊院長,除了陳訴相關司法要專業的訴求 以外,並且提供日前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自律委員會處 置鍾姓法官的結果與相關調查報告,供監察院進行瞭 解,期能透過監察體制儘速解決司法不專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