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期待人權法治教育列車山城加速奔馳

許珍珍

提到苗栗,除了讓人聯想起清雅脫俗的桐花、 獨樹一幟的木雕工藝、料好實在的客家美食、令 人心曠神怡宜的好山好水外,我們相信在不久的未 來很快又將多添一項特色一從民間到學校共同攜手 積極努力推動人權法治教育。7月正値進入炎夏之 際,當學生們已歡天喜地放暑假時,在苗栗卻有數 十位來自各校的教師與行政人員,為了增進本身對 於人權法治教育的知能而齊聚三義建中國小,參加 為期二天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的研習課程。

第一天上午的課程由黃旭田律師就《權威》、 《隱私》、《責任》、《正義》的4個主要核心概 念的内容與叢書的特色,向所有老師介紹與說明, 老師們在黃旭田律師風趣生動的舉例說明下,無不 聚精會神專注聆聽演講。下午的課程則由向來熱心 支持推動人權法治教育而且擁有豐富實務教學經驗 的蕭玉芬老師主講《責任》,蕭玉芬老師當然也很 「負責任」地準備了多達近200頁的講綱内容與苗 栗縣的老師們分享如何以各種有趣的方式,引導班 上的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並認識責任的核心内涵。蕭 玉芬老師同時還更進一步和在場老師分享如何將此 課程轉換成有效地班級經營方法,獲得許多老師熱 烈的迴響。

第二天上午,高涌誠律師則運用影片讓老師們 透過問答的方式了解隱私的核心内涵,並舉出許多 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隱私問題,讓大家對隱私這個概 念有更深入的認識。下午劉婉玲講師則以《正義》 為例用演示教學的方式,讓老師們角色扮演化身為 學生,以學生的立場討論生活中常見的正義(公 平)問題,並共同思考解決正義問題時應考慮的 各種面向,然後找出比較適當地解決方法。

感性的劉老師在本梯次研習課程進入尾聲時, 很感性地向在場老師呼籲,期待大家莫忘當初投身
教育工作初衷,不放棄每一個學生 以理溝通」把每一個孩子帶起來。
從老師們研習後的問卷回饋中,我們看到這次 由教育部指導、苗栗縣政府主辦、苗栗縣國民教育 輔導團人權教育輔導團承辦、三義鄕建中國小協辦 的教師人權法治教育研習,讓參與的老師們對於 人權法治的内涵開啓一扇視窗,不再感到距離那麼 遙遠而難以親近,更進而願意嘗試將這些觀念放在 基礎教育教學中指導學生,相信不論是提供經費的 教育部、縣政府或是費心籌畫課程的建中國小、偕 同辦理的蕉桐國小、造橋國小,以及講師群們都會 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値得的。回溯2006年民間司改 會法治向下紮根中心受聯合勸募委託,初次到苗栗 辦理「民主基礎系列」兒童版叢書研習,迄今轉眼 間就要屆滿3年。猶記當時連續一個半月在週末清 晨,中心資深的種子律師及工作人員輪流從台北搭 乘台鐵列車到苗栗車站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就為 了到婦幼館辦理教材的推廣研習,從那時每場參 與的學員不到10人;到後續苗栗竹南扶輪社加入推 廣,李震華律師在地協助支援辦理志工培訓,發展 到今日有更多的教師開始參與,我們有信心有熱心 在地的民間團體與教育單位攜手合作,人權法治教 育的列車不僅已在苗栗啓動,未來更將加速奔馳, 並可預見沿路將有更多美好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