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民間版律師法

編輯部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民間版律師法

律師的性格究竟是保守的,還是改革的?從法律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律師的心態與其工作來源有密切 關聯。律師的主要客戶群為商業界、政府、資產家與中產階級等,因此律師的工作,直接反映了這些階層 的當事人的利益。

但是,從歷史來觀察,律師又是各國民主化的重要推手,以及各種社會改革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其他 國家不論,台灣從黨外運動開始、到解嚴、成立反對黨、政黨輪替;到推動司法改革、參與法律扶助、人 權、環保、婦女、原住民權益等等社會改革運動,到處都可看到律師們大聲疾呼、積極奔走的身影。

上一次律師法的全盤翻修是在1992年,當時的重要背景跟台北律師公會改選,「文學校聯合團」的成 立密切相關,一群走在同業先端的律師打破沉默,開始以積極關心公共事務的方式,重新定義律師的角色 和社會意義。他們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改革公會組織。然而,事後證明,公會的組織、架構由於牽涉太多 既得利益分配,也是改革最難獲致共識的地方。17年之後,律師法打算再度全面翻修,各項改革創新構想 能否落實,最終還是決定於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功能能否強化、資源是否充足之上。公會組織的改變, 仍是關鍵中的關鍵。

本期「符合時代脈動的新律師法」,提綱挈領地報告此次律師法修正草案的重點,在於強化律師公會 的功能、落實律師自治自律、強化律師的專業法律素養為主要修法方向。

本期也訪問了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顧立雄、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黃瑞明,談他們心中對於律師 法修正的想像與期待。這兩位當年「文聯團」的要角,至今仍一往無悔地高舉著律師的理想精神。他們皆 認為「單一公會登記,全國執業」是此次修法打通任督二脈的關鍵。

「偵訊錄音錄影的濫觴」一文,細數了台灣的辯護權發展,是一部以人命換來的血淚斑斑歷史。在蘇 建和案之後,方才有偵訊全程錄影、錄音;在王迎先投河之後,才有選任辯護人在場陪同偵訊。雖然有了 這些重大進展,但是不當取供的問題依然嚴重。前有馬英九市長於其特別費案件中,公開偵訊錄音反控檢 察官製作證人筆錄不實;後有陳水扁前總統的辯護律師團公開偵訊光碟,指摘特偵組對於筆錄登載不實。 但前者無事,後者卻引來法務部的強烈反擊,引發偵訊筆錄與錄音錄影光碟是否可用於訴訟外目的的辯 論。於是,關於辯護權的發展與司法人權保障,又進入了更細緻的討論。

在「誰是好律師?」一文中則介紹了此次法律扶助基金會辦理的律師評鑑。她以平實的筆調說明評鑑 的過程以及優良律師的特質。文中舉出的三位優良律師不僅有極佳的專業素養、論述能力以及相當負責、 認真之外,他們還具備了高度的正義感以及對弱勢者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