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官僚繼續殺人! ——觀國片《不能沒有你》有感

林峯正

幾天前應朋友之邀到公館的東南亞戲院看電影,已經 好幾年不曾進過電影院的我心想,正好可以趁此機會在湣 暑之中輕鬆消磨兩小時。現實與願望往往相反,整部片子 長100分鐘,幾乎沒有一刻讓人有放鬆的感覺。

片中的主角是一個在高雄港打零工的工人,他與7歲 的小女兒相依為命,住在碼頭旁邊廢棄的倉庫裡,收入微 薄但勉強可以維生,父女兩人相依為命。有一天,警察上 門告訴他小女兒已經7歲該上學了,但要先去報戶口。到 了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告訴他小孩的媽媽受孕時是有婚姻 關係的,那人並不是他,如果要辦戶籍登記,小孩的生父 依法是媽媽法律上的丈夫,另一個問題是,他既然不是小 孩法律上的生父,自然沒有小孩的監護權。

這樣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並不罕見,套句法律人的術 語,那小孩是「非婚生子女」,法律上的解決方式不難, 到法院提起一個「否認子女之訴」還原事實,作出判決, 親生的父母便可拿法院的判決到戶政機關辦理登記。

不過,這個工人爸爸當然沒有讀過法律,更不會懂得 以上那套有知識有水準的人才會的法律知識。所以,他急 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又不得其門而入。在和同是客家鄕 親的好朋友討論過後,決定到台北尋求同是客家人的立法 委員幫忙。費盡千辛萬苦之後找到立法委員,話還沒說清 楚,立刻被轉介到警政署戶政司,戶政司的官員又告訴他 這種事情需要基層單位專案簽辦才可以,於是他又千里迢 迢回到高雄,再到公務單位來回幾次後,沒有任何人願意 幫他解決這個難題。走投無路之下,他帶著女兒到台北車 站的人行天橋上作勢要往下跳,引起媒體報導,但也因此 引發社服單位介入,將小女孩送到寄養家庭。傷心的爸爸 在女兒被帶走後哀痛欲絶,每天的生活有如行屍走肉,更 不小心在工作時受傷不良於行。2年後,社會局派人找到 爸爸,告訴他小女孩在學校成績很好,但都不願和人互動 也不說話。

這是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敘述的這個故事 是由真人真事改編,全片沒有色彩,用黑白的色調來控訴 這個失靈的社會體制,是誰讓這些弱勢者哀告無援?政治
人物盡作表面功夫,行政官僚號稱依法行政,但對於人民 的痛苦無動於衷。

電影揭發了多數人都不願意面對的真象,掌握權力與 資源的優勢族群沒有理由逃避,尤其是各級行政機關的官 員們與民意代表,都該進到電影院體會一下什麼叫做官僚 殺人,政府無能的受害者都是什麼樣的面貌?

若回到如何解決問題的角度來看,法律扶助基金會最 是應該主動介入,協助這位無助的父親提起否認子女之訴 來面對問題的單位,而不是坐視他爬上天橋往下跳。問題 是最近司法院要修改法律扶助法的規定,讓司法院派任司 法官員來擔任董監事的人數超過董監總人數的半數。換言 之,過去民間出身(主要是弱勢團體的代表)董監事過半 數的現狀將要宣告終結。請問司法院賴英照院長,您真的 認為一個官僚董監事超過半數的法律扶助基金會真的比較 能貼近社會、聽到底層民衆的心聲,熱情提供服務嗎?

請賴院長至少先率領司法高層們到電影院看看《不能 沒有你》這部電影,再告訴這個社會,你們真的執意如 此,沒有轉園嗎?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