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馬總統的司法改革

林峯正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於2009年7月4、5兩日主 辦「司法改革十週年的回顧與展望」論壇,聚集 了大批關心司法改革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與學 者,共同在1999年7月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屆滿10 年的此時,為台灣的司法現狀把脈,希望能再度 集結改革者的力量,重新出發。

兩天的會議由司法院翁岳生前院長的主題演 說開始,分別由司法院的組織定位、法官檢察官 的身分定位與監督淘汰、以及民刑事訴訟程序的 改革等諸多面向,共同檢視改革的過程與成效。 與會的人們也許各有立場,解決問題的方法各有 不同,卻都共同指出10年司改所以未能大幅度呈 現改革成果,除了 10年前為期3天的全國司法改 革會議過於倉促,在共識不足的情形下引發改革 過程中爭執不斷,阻礙改革的應有進程以外,政 治部門的意志不夠明確,以致改革相關的立法與 修法在國會橫遭抵制,又因民進黨執政時期朝小 野大的格局,改革法案無法闖關,究竟是執政黨 或是在野黨的責任,竟也莫衷一是,各自解讀, 咸認是司法改革奠基石的「法官法」未能立法完 成,就是一個再清楚不過的例子。

馬總統在競選時所提出的「新世紀人權宣 言」,非常明確地提出了他的司法人權政策, 又在今年的5月14日簽署了聯合國的兩個人權公 約,並承諾要在兩年内修改與人權公約相違背的 相關法令,這些政策宣示大多與司法改革相關, 但到目前為止,只見到馬總統執意控告侯寬仁檢 察官,要為他的特別費筆錄問題討回公道,至於 全面性的司法改革,只在他5月20日就職週年記 者會中提及,是下一波的改革重點,至於明確的 方法與步驟仍付之闕如。
也因為這樣的緣故,長期關心司改的法官協 會、檢改會、律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律師公會、 以及司改會,乃共同致函馬總統,盼當面向總統 說明司改的現狀,並促請馬總統及時跨出司改的 腳步,不要再蹉跎改革年月,辜負民衆的期待。

7月3日,拜會總統談司改終於成行。席間與 會的代表提出兩點建議,就改革的程序面而言, 是否仿效近鄰日本的做法,成立一個推動司法改 革的委員會,可以有效長時間的討論,縱使耗費 一年以上的時間都不嫌長,共識形成以後再由政 治部門接手推動,不論是立法修法或行政措施, 需要總統拿出魄力,貫徹改革意志,將司改的成 敗視為自己的成敗,才有可能看到成效。此外, 若要談到優先的改革議題,當非「法官法」的立 法莫屬。在民衆普遍對司法的信賴度無法提升的 此時,若能建立法官檢察官的監督淘汰機制,或 能達成些許提振司法公信力的效果。

馬總統習法出身,也擔任過法務部長,對於 司法實務必然嫻熟。正因如此,國人對其著手司 法改革的期盼之殷自不待言。轉眼間,下屆總統 大選又將來臨,若未能讓民衆清楚看到司法改革 的些許成果,踐履前次競選時對於司法人權的承 諾,只怕難以通過檢驗。

10年司改轉瞬已過,還有兩年多任期的馬 總統,劍及履及猶不嫌遲,但若要再瞻前顧後躊 躇不前,只有留待人民在下次總統大選共同檢驗

了。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