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有限責任制度與強制保險 —民間版律師法草案導入法人事務所

黃旭田、趙佩怡

台灣目前常見律師執業方式可大別為三種:個人事務所、合夥事務所或合署辦公。但上述類 型態均以律師本身即自然人為主體,為了追求 永續發展,是否可以建立一個有別於自然人之獨 立個體;如同從事商業行為的人除了一般商號之 外,也可以成立公司之經營模式。此於,國外如 美國、法國、德國及日本已建立法人事務所之制 度。國内則是於日前由民間司改會、台北律師公 會等民間團體,歷經3年數十次會議,參考各國 律師制度,於日前在民間版律師法修正案中加入 「律師法人」之專章。筆者有幸參與其中,茲為 文簡述其草擬研議過程。

所謂法人事務所,顧名思義,事務所具有法 人人格,故律師事務所得以自己名義為法律行為 之主體,在財務會計、稅制上為獨立之個體,不 因構成律師之人事變動而受影響,可以保有持續 性及安定性。

民間版草案起先在立法架構上,係參考鄰近 日本在2001年6月1日修正通過、同年6月8日公 布、次年4月1日施行之律師法人制度。但是, 日本律師法人事務所在屬性上以是律師自然人為 組成體,社團法人之性質濃厚,且對外採無限責 任,和原有之合夥事務所相比,並無特別的誘因 來吸引律師們加入此制。
因此日本於2002年4月導入律師法人制度之 後,採取法人事務所制度之大型事務所亦僅有弁 護士法人大江橋法律事務所一家,該所律師人數 為56名。有識者謂,此制度欠缺魅力最大的理 由,在於事務所對外負無限連帶責任,故即使如 何鼓吹法人化之優點,排名前7名之大型事務所迄 今仍維持現行合夥制度(註1)。

但若法人制度對外改採有限責任,一般民衆 在利用律師事務所提供之法律服務時,恐產生疑慮,尤其是律師考試制度錄取率提高後,律師人 數不斷增加,已有看法認為法律服務品質不一, 律師處理法律事務因過失致委託人受有損害而被 訴之可能性亦隨之提高,則此時提倡有限責任之 法人制度,是否會因減低律師應負之損害賠償責 任而影響當事人權益呢?

有限責任制度需有強制責任保險作為配套

就此部分,在德國係要求律師法人採取有限 責任時佐以強制責任保險制度,以保障使用法律 服務人之權益。而我國會計師法已先一步於2007 年12月26日修正引入法人事務所制度,明文規定 法人會計師事務所應投保業務責任保險,其最低 投保金額由主管機關審酌資本額、股東人數、業 務規模及性質等因素定之;未依規定投保者,法 人會計師事務所之全體股東應就投保不足部分, 與事務所負連帶賠償責任(註2)。

有鑑於此,民間版在導入日本律師法人制度 的同時亦參考我國會計師法確保賠償能力之相關 制度等等(註3),以俾律師法人制度不僅能吸引律 師事務所之採用,亦同時兼顧保障社會大衆之權 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