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律系學生的香港遊行大驚奇

洪瀅瀅

有機會分別在台灣、香港各參加了一場集會 遊行,感受大不相同。

在台灣,去年10月參與一場抗議財政部要求 移住勞工需給付20%所得稅的集會。當時除了集 會的群衆之外,更顯眼的是一字排開面對人群的 警察。一字排開的警察帶來的氛圍,就像把遊行 的人民視為目標,將集會遊行的人民當作亂源一 般嚴加看管。

預定抗議的時間一到,令人錯愕的是,人民 尚未發聲,警方便開始舉牌:警告,這是違法行 為,第一次舉牌。然後開始倒數,到第三次舉 牌,最後強制驅離。這種場景,台灣很常見。以 前的我認為合理。認為集會想當然耳就是一種亂 源。直到我參加香港的那次遊行。

今年7月間,我到香港參訪中國維權律師關 注組,正好有機會參與他們反對中國政府連番打 壓維權律師及民間組織的一場遊行。活動規模雖 不比台灣來得大,卻讓我印象深刻。

警察不急著舉牌警告、不急著倒數

在香港遊行中,現場的警察並不將目標放在 遊行的人群,而是保障出來集會遊行的人民。警 察並不像台灣警察般很有「氣勢」的一字排開, 而是跟在遊行民衆後頭維持秩序。香港警察不急 著舉牌、不急著倒數。

最讓我動容的是,現場有布置臨時性的橋色 柵欄,我便好奇的詢問現場的警察,柵欄作用為
何,才得知柵欄是為了要隔出一條路來。他說: 警察不僅要保護遊行人民的權利,更要保護一般 市民在現場行走的權利。這真是一個完全不同的 遊行體驗。

台灣的集會遊行很「緊張」,而香港的集會 遊行很「周到」;台灣的警察把遊行群衆預設為 暴力份子,面對(監視?)遊行抗議者;香港的 警察周延照顧群衆發聲的權利,面對其他路人, 同時讓遊行的人可以順利表達意見,也讓路人不 會因此而困擾。

香港遊行,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我讀法 律,研究法條怎麼架構,了解什麼合法非法, 我卻忘記從最基本的方向思考:集會遊行本來就 是人民的權利丨不用層層疊疊的報備、許可、舉 牌、驅離。台灣警察的角度是不是應該更廣,不 是只想到「暴動」,更應該想到如何讓人民集會 遊行的權利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