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為司改站台:拍賣官語錄

編輯部

黃明明
司法要改革,台灣有希望,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陳師孟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會提供別人公共財,其一是政府,因為它不得不然;另一種人就是「傻子」,因為只有傻子才願意無私的奉獻,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公共利益。民間司改會從成立到現在我都非常清楚,像這樣的傻子,真的需要大家多多支持。

羅文嘉
昨天在立法院司法院組織法又再度被國親兩黨杯葛,民進黨則一直用行動來證明改革的誠意。歷史將會清楚的紀錄下來,誰贊成誰阻撓司法改革。立法院還有努力的空間,希望不分黨派。有良知的諸位,大家一起來努力。

葉明蘭
堅持改革並不容易, 但民間司改會做到了。過去這樣,將來也會如此。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和它永遠站在一起。

葉樹姍
我是第一次站台,但我非常願意為為民間司改會站台。民間司改會剛成立的時候我並不清楚它是一個什麼性質的團體,只知道對於有些誤判的案子和其受害人,民間司改會裡的許多朋友願意幫助他們。直到我數年前捲入一場官司。本想正直清廉的人,站在法庭上是無所畏懼的,卻未料想到法律裡有各式各樣的伎倆,而法官執法的態度也讓我很受傷。我這才意識到,民間司改會的存在,以及它不停歇的大聲疾呼,的確對我們的司法,起了很大的作用。雖然還是有許多法官判案不專業,但民間司改會的存在使更多的法官、檢察官在辦案時不敢掉以輕心。民間的力量需要大家來支持,也感謝民間司改的鬥士!!

周玉蔻蔻
希望大家都有爭正義的精神,能堅持到底,勇敢到底。我相信民間司改會也能秉持這樣的理念努力下去。特別是今年,唯有壯大的民間司改會,司改的未來才有希望。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間司改會的健康發展是我們所期待,更需要我們的支持。

張大春
我是一個法盲,對法律既不瞭解,在日常生活中也僅量敬鬼神而遠之。經由電台的節目開始和民間司改會的幾位律師有接觸,我徹底地改變了對法律人的觀感。以前我認為法律人只認識法條切割後的事實,後來才發現法條原來也可以有些曖昧性的。法律人不光從法律條文來定義世界,他們也會有熱情,也以為法律應從人世的生活之中再往前走。藉由認識他們,我獲得了啟發。由衷的欽佩民間司改會的努力不懈,因為他們,相信司改的路將來能更寬更順暢。

蕭新煌
一開始我投入消費者運動是因為自身對司法的困惑與不理解,後來做研究之後,發現台灣社會中人民普遍的對司法不信任。直到民間司改的運動興起之後,我開始看到了司法的希望。數年前我參與了全國司改會議的籌備會議,深切的體認到法律人的精心細密與執著。民間司改會真的值得大家支持他們。

江霞
過去大家對司法的認識都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台灣社會一直有許多不公不義之事存在。民間司改會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有了小小的成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台灣終會有真正公平正義的一天。


李崗
我覺得不管是一部好電影,一篇好文章, 亦或是一幅好畫,它應該是色彩豐富的。台灣是 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它只有兩種顏色:藍和綠。一個世界如果只有兩種顏色一定難看無趣極了。而唯有司法黑白分明,我們方能再次看見屬於這個世界應有的色彩多變。


李遠哲
記得我歸國不久,就收到台北地檢署的傳票,罪名是我得諾貝爾物理獎違反了著作權法。但我得的其實是化學獎非物理獎。回覆給地檢署之後就再沒有回音了。遇到這件事,使我體認到自己真的回到台灣了。其實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理想的居住地,我也不必回來和家鄉父老一起打拚。在我們走入民主社會之後,司法對台灣來說只有更重要。民間司改會成立之後,因著大家的努力確實產生了衝擊;但是這幾年,觀察身邊或是社會上的現象,我知道我們的司法離理想還是很遠。改革的工作總要和黑暗與保守對抗,必須要勇敢,堅持,有方法。台灣是可以向上提升的,但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

廖筱君
身為新聞從業人員,在處理法律新聞時,民間司改會總是提供了許多資訊和資源。 但民間司改會提供給大眾的不僅僅是這些。我常想,在台灣社會的紛紛擾擾中,如果沒有民間司改會,我們的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民間司改會真的值得我們大家的掌聲和支持。


繪圖者/陳威豪
記錄整理/林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