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期待司法換春裝

編輯部

兩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算是順利圓滿落幕。雖然社會上對這兩場電視辯論普遍存在著候選人「辯多於論」、「實問虛答」的批評,但對於司法來說,卻意外得到了兩位候選人在公開媒體上的承諾。(大選觀察,請見第7頁)
司改三法(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及法律扶助法)的推動是辛苦的,各式各樣的盤算與因素牽扯進來,讓立法難產。不過,幸好法律扶助法已經於去年(92)底通過;司法院組織法也得到了泛藍候選人的保證,將不再延宕會盡力於立法院第五屆第五會期推動通過;至於法官法,目前進度落後最多,迄今還出不了司法院的大門。
以上談的是立法、制度的推動,雖然困難,但總還難不過「人」。民間司改會推動司法改革將近十年的時間,深深體認到,司法人的心,才是司法改革最難以碰觸的地方。這一次,民間司改會及台北律師公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法律學者王兆鵬教授,以及統計學者林定香教授、楊文山教授共同主持的「竊盜罪量刑統計實證研究」,就是希望揭開法官量刑心證的黑盒子,試著要去碰觸司法人的心證(請見第16頁);另外,我們還邀請了法律心裡學者王叢桂教授及法律社會學者林端教授分別就他們的專長,對這個研究提出評論、建議。(請見第21頁及23頁)
「法律扶助法」上路,一般人可能還不知道自己的權益如何?法律扶助法的保障對象及範圍如何?本期我們也特別邀請推動立法最力的鄭文龍律師幫大家簡介這部法律(第26頁)、蔡志揚律師挑出一些不可不知的法扶基礎問題(第29頁);另外,智障者家長總會孫一信副秘書長則由一位「使用者」的角度,來談法律扶助法通過後的意義(第35頁)。
前一陣子的吳憶樺事件,在媒體的報導下成為全國矚目焦點。我們一方面高興兒童問題竟然可以得到如此高的關注;但另一方面也痛心,媒體表現竟是如此差勁、而一個法治教育的好機會就此被糟蹋。我們邀請賴芳玉律師還原一直在媒體中沒被報導清楚的真相(請見第37頁)、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盧世祥執行長則從媒體人自省的角度出發,提供新聞工作者一些建議(請見第39頁)。
「校園法律Q&A專欄」(第52頁),是摘錄自即將出版的「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一書,本書是由民間司改會「法治教育小組」中,國、高中公民教師、律師、法官及教授經由團體互動、討論而寫成的一本書,內容理論與實務兼具、法律與教育兼顧;除了校園法律問題之外,我們也預計連載四期的「法治教育講座」(第58頁)。內容主要分為「權威」、「隱私」、「責任」、「正義」四個公民意識的核心概念,並且每一主題都有繪本故事可以給小朋友閱讀及指導手冊讓老師或家長參考。希望這兩個專欄可以協助提供社會上正確的法治教育觀念。
司法人文講座的整理,談「法律與文學」(第65頁);「名家專欄」有王榮璋談司法機關的無障礙環境(第7頁)、簡錫談泛紫的理念(第8頁)、陳俞容談同志群交轟趴事件(第9頁);「司改評論」有林超駿談國民審查法官制度(第54頁)、林靜萍談李子春檢察官傳喚總統一事。
以上是這期司法改革雜誌的內容,歡迎您若有任何建議都可以來信或MAIL,我們會將來文擇要刊登在「交流特區」中。
司法改革雜誌換春裝了,內容版型也稍加調整;期待司法也一樣,司法的春天能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