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許我一個尊重 司法的總統

詹順貴

自從司法院前院長林洋港先生說出司法就像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的名言後,司法非但未曾不再被懷疑,反而是皇后的貞操,從此不再聖潔。遠的不談,就以最近的一件司法案件為例,一位已經遭公民以選票淘汰的過氣政客,爆發一件純涉私德的司法公訴案件,對於社會的指控,姑不論其內容真假,但在其所屬政黨以快刀斬亂麻方式予以停權情形下,這名過氣的政客,竟不知掂一掂自己斤兩,還厚顏侈言那是一椿執政黨對他的「司法迫害」,真是天道寧論!
每逢選舉,司法總會與政治牽址不清,所有想藉選舉牟權、牟利的人(包括直接參選及想藉特定政黨或政客牟取個人私利二種人),無不使出混身解數。尤其今年,因為三月二十日有總統大選,年底又有立委選舉,更是熱鬧。於是乎,在選舉時,為了騙取選票,候選人濫開選舉支票,但往往當選之後,即將選舉支票忘得一乾二淨;至於另一類想藉特定政黨或政客牟取個人私利的人,則更加可惡,選前四處依政治行情押注候選人,選後,即要求當選的政客,以制訂政策或行政行為為其私人企業護航或開路,一旦不法行為曝光,遭檢調單位偵辦,不是以選前的「政治捐獻」要脅,便是以「司法迫害」模糊焦點。偏偏台灣各種媒體,不思效法國外著名媒體的公正超然立場,建立專業權威,反而因經營者各自的政治立場,紛紛選邊站,不僅淪為政黨及政客的傳聲筒或打手,甚至更自甘墮落到與不肖政客或奸商相互利用,以打擊不同政治立場的政黨或政客。如此的政治、社會環境不僅令人灰心,更彰顯司法的無助及無奈。
民間司改會從籌備、成立迄今,將近八年,一路顛簸走來,看盡政治炎涼、司法百態,但大致而言,司法總是逐漸進步,與當年某政黨前秘書長喊出法院是我們××黨開的,早已不可同日而語。目前最可笑的,司法早已默默地有了長足的進步(雖然離我們的期待,還有一段距離),但那些厚顏無知的政客及奸商,仍然懵然以為,他們仍能像十幾、二十年前一般,可以隨時玷污司法、踐踏司法。台灣的選民啊,請你們務必在今年的這二次選舉中擦亮眼啊!
民間司改會這次獲得兩組總統候選人信賴,推舉為第一次電視辯論的提問人之一,應該可以自許為這幾年來的努力,受到社會的肯定。執行長林靜萍律師代表民間司改會對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提問,直接且尖銳,兩位候選人的回答內容,翌日的媒體也刊載林執行長的評論,在此,無須多做贅言,筆者想再次強調,民間司改會希望建立的,是一個能尊重人民,維護人民正當權益,且值得人民全面信賴的司法體系。而這項目標,亦有賴全體公民擦亮眼睛,用選票助一臂之力。(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