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玫瑰誰來栽? ─讓「司改三法」成為總統大選中

羅秉成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阿扁的開場巧妙借用「小王子」書中的這句名言,隱喻在情人節這天所進行的首次總統候選人國政辯論,猶如追求愛情,要以責任來承諾互許。隨後,連戰先生幾個「從來沒有過…」的連串質問,直接點出「問題在國家領導人」。在煙消瀰漫的氣氛下,扁連兩位總統候選人共同揭開了我國民主政治的新頁。
辯論雙方在接下來的提問、交互詰辯及結辯中,就經濟、政治、教育與社會福利等領域的立場與態度,幾乎針鋒相對,各有所愛。讓人有點「霧裡看花」。反倒在司法改革的議題上,雙方好像是拿同一朵花,只是各唱各的調。
司法改革的問題焦點在於測試候選人對司法改革的立場,檢視司法改革的成敗。其中對「司改三法」(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以及法律扶助法)的支持程度如何,是重要的測試指標。連戰先生雖然對司法實務不嫻熟,但顯然是有備而來。民間團體原以為連宋陣營反對「司法院組織法」草案,故意杯葛延宕法案完成,遲滯司法改革的進程,不意連先生清楚答覆其支持的態度始終一貫,並無改變,而且宣示希望司法院組織法在這個會期(第五會期)能順利立法通過。當然,阿扁在隨後的回應中馬上不客氣的地譏諷言到「說一套、做一套」、「杯葛變成習慣」。撇開辯論過程不可免的口舌之爭,連戰先生公開表達支持「司改三法」儘速立法通過應予肯定。
阿扁面對其任內司法改革的成績仍然未獲民眾普遍肯定的質疑,不能只消極的推說法案遭國親立委杯葛,如今雙方對完成「司改三法」並無歧見,應更能加速落實各項司法改革議題。至於連先生另外在辯論中提出司法案件「積案時間平均不超過一百八十天」、「正確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及建立「獨立檢察官制度」等司法改革政見,或許受限於時間無法多加說明,但連戰先生仍有必要進一步提出具體方案,俾利檢視、評估其合理性與可行性,以免流於空談。
司法改革的議題對律師出身的阿扁總統來說,應該是駕輕就熟,反而這方面並不是連戰先生的強項。持平而言,阿扁的辯論表現顯然略勝一籌,但連戰先生對「司改三法」的支持態度,也不遑多讓,阿扁在這個議題上並沒有佔了多少上風。既然兩位總統候選人很顯然在這個議題上有如此的高度共識,何不一起栽下這株司法玫瑰的種子呢?(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新竹律師公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