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向左轉」的社會民主之路

簡錫堦

【為什麼要成立泛紫聯盟】

在日以繼夜的喊戰叫罵聲中,政壇上藍綠兩大陣營看似水火難容、勢不兩立,然而事實上他們如果有所區別,也僅僅止於統獨主張的不同。在社會經濟政策方面,藍綠卻統統都是大幅右傾,極力擁抱財團,成為漠視社會中下階層權益的一丘之貉。他們只有在選舉將至時才會猛然回首,急忙用各種粗糙而短視近利的手段(例如不負責任地濫開選舉支票、煽動統獨與族群意識),來和人民交易選票。
當政治遠離理性論辯而走向仇恨排他的認同動員,當選賢舉能的意義在爛蘋果互鬥下被扭曲殆盡時,我們看不到藍綠操盤的惡質政治競爭模式,究竟能帶給台灣什麼未來!
因此我們這些社運團體有必要團結起來,為政黨輪替後,逐漸受到去政治化的台灣民間社會,注入新的動力,以期待另一波社會運動,翻轉與顛覆現實政治的可能。
目前民間司改會也是泛紫聯盟的成員之一,事實上泛紫所秉持的想法,和法律人的價值正有著不謀而合之處。司法體系作為維護個人基本權利的最後防線,透過制度來落實公平與正義的保障;而泛紫則希望藉由體制外行動的方式,由下而上地進行政治改造,以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理想。
【泛紫聯盟的主張】
一、發動稅制改革,平衡國家財政:立刻停止對財團鉅富的不當租稅減免,從而使政府負債餘額能夠儘速減少。
二、連結全球台商,突破經貿孤立:政府積極連結台商資源,打破單打獨鬥的困境;並促進傳統產業轉型與勞動力升級,以吸引投資,發展經濟。
三 落實性別平等,打造多元社會:將性別平等的價值融入到政府各層級組織架構和政策研擬中,並積極保障移民的各項權利。
四、建構社會安全,邁向福利國家:整合各項社福資源,以儘速開辦國民年金,國家的力量,保障人民經濟安全和基本生活需求的滿足。
五、信任、穩定、和平,增進兩岸關係:以和平的原則,停止軍備競賽,恢復協商,開創對等互信的兩岸關係新局。
六、促進教育公共化、透明化、現代化:國家積極保障人民的受教權,改造教育財政,整併全國為七個教育協調區,並走進人人皆能利用數位學習的時代。
【泛紫聯盟的未來計畫】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一個多月,然而到藍綠兩陣營卻還持續把負面口水戰當做選舉主軸,始終不肯好好面對一般民眾的真正需求,放任國會通過種種圖利財團的法案,更不惜以撕裂族群和平與犧牲弱勢利益為代價來攫取政治權力。在此情況下,泛紫聯盟將站出來參與選舉,希望透過一波波的行動,成為政治上的關鍵力量,在這塊主流政黨清一色右傾的土地上,開創出一條「向左轉」的社會民主道路。(作者為泛紫聯盟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