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佈欄

編輯部

他山之石
2004/1/30 加拿大最高法院針對體罰法做出裁決,清楚界定了家長在何種情況下可以徒手適度的體罰子女,至於學校、教師就一律不准體罰學生,否則將可被控傷害他人的罪名。權及鼓吹民主不遺餘力,榮獲今年諾貝爾和平獎。
2004/2/5 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判處中國駐加拿大副總領事,稱多倫多法輪功學員屬於「罪惡的邪教」,因而觸犯誹謗罪,處一千加幣的罰金,這是全球首例法輪功學員控告中國外交官員獲勝訴的案例。
修法新訊
2004/1/2 立法院三讀通過「傳染病防制法修正案」,將SARS列入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為免不實疫情消息造成民眾無謂恐慌,明訂媒體疫情報導錯誤未及時更正將罰鍰。
2004/1/7 施行五十三年的「妨害軍機治罪條例」由總統明令廢止,目前偵查及審判中的妨害軍機案件,將分別回歸由刑法等相關規定處理,刑度大為降低。
2004/1/9 毒品危害防治條例修正新制開始施行,增列搖頭丸、K他命等為第四級毒品,亦增列達「一定」數量可加重其刑。
2004/1/10 法務部日前完成「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法草案,大幅擴大隱私保護範圍,有關醫療、基因、性傾向資料受保護,其蒐集處理要件較一般個人資料更為嚴格。
2004/2/4 司法院研修破產法草案,增訂限制破產人生活水準的條款,避免「假破產、真享受」。
民間司改會出擊
2003/12/30 民間司改會公布「2003年十大司法新聞」,其中蘇案由於尋獲菜刀造成全案重審高潮,堪稱今年最受矚目的司法新聞。
2004/1/8 「司改三法聯盟」前往總統府拜訪陳水扁總統,並遞交「司改三法」說帖,希望陳總統發揮影響力,協助讓法官法及司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能夠早日完成立法,以追求訴訟平等、裁判品質及司法效率。
2004/1/31 台北地院、台北地檢署、民間司改會及台北律師公會,將從二月一起舉行「台北法曹評鑑」,刑事案件法官、律師、檢察官將進行三方交叉評鑑。
2004/2/4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和台北律師公會,委託學者針對「竊盜罪」量刑進行實證研究,發現竊盜罪量刑輕重,和法官年齡、性別和城鄉分佈等因素有關,為追求公平正義,建議從設立「公平量刑委員會」和犯罪事實認定與科刑程序分離等方面解決。

司改向前走
2003/12/11 最高法院判決判決確定的一件選罷案件中指出,檢察官若以證人或關係人身份傳訊當事人,之後卻逕以被告身份起訴。此種蒐證方式嚴重侵害被告訴訟上的防禦權及辯護權時,所取得的證詞不具證據能力,不能作為論罪依據。
2003/12/12 司法院大法官作成釋字第五六九號解釋,人民以後抓姦要控告破壞家庭的情敵時,既可向警方或檢察官提告訴,也可向法院提自訴,法院再也不能援引陳年判例判決不受理。


版主/蔡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