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交流特區

編輯部

因為我們堅持,所以司改進步
我們時常會收到讀者的意見,有鼓勵、有責罵也有相當精彩的建議。收到這些投書,編輯部非常感動,因為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表示有您在注視著我們、關心民間司改會的一舉一動,而這樣的注視也化為進步的力量!編輯部將這些投書稍做整理,刊登在「交流特區」專欄中,未來歡迎大家共同經營這個特區,讓它成為讀者對司改發生最好的管道!

量刑的不公,不僅發生在一般法院法官身上
在報紙上看到 貴會召開「揭開法官量刑心證的黑盒子」記者會,並且呼籲司法院設「公平量刑委員會」,使量刑符合比例原則、平等原則,維護司法公信與風紀一事,深感認同。不過,普通法院法官亦同為行政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法官來源,故「量刑心證黑盒子」因為長年習慣,也同時會發生在行政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上。
基隆‧王先生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及提醒,民間司改會會注意這個問題。在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及監督司法院成立「公平量刑委員會」。


法律扶助法通過, 何時民眾才能受惠?
48期雜誌報導,法律扶助法已經通過,是窮人2004年的新年禮物。不過,真的嗎?法令通過,何時才會實施?何時才會真正嘉惠到我們這些無助的司法弱勢者?
台北‧鄭先生

據了解,司法院已經緊鑼密鼓成立了「法律扶助基金會」的籌備會議並且積極運作。預計應該在今年中可以有初步的成形。有關於法律扶助法的詳細介紹,這期雜誌的專題企畫將為您詳盡解說。


媒體與司法,都令人慘不忍睹
上一期雜誌報導去年度的十大司法新聞,很多都令人覺得無奈。今年底若要挑選十大司法新聞,相信吳憶樺這則新聞,也很有可能榜上有名。媒體與司法在處理個案上,在在都顯現出瑕疵。希望民間司改會可以針對法治教育或者媒體監督,多盡點心力。加油!
台中‧國中老師

吳憶樺事件在媒體上的報導,或許是個法治教育或者媒體報導的「最佳」反面教材。民間司改會希望可以善盡在法治教育上的專業,為大家提供一個正確的思考面向。請參考本期雜誌第58頁的文章。


編輯部特別說明:
有關於第48期司法改革雜誌上,所刊登之「2003全國院檢觀察結果大公開」一文,引起熱烈迴響。尤以各地法院及檢察署,針對自身的觀察報告,有提出改善計畫、或者詳列改善情況,當然也有來函指正民間司改會觀察錯誤……。由於回函眾多且陸續寄達,因此我們將會在第50期司法改革雜誌上,一併說明。
另外,也歡迎讀者朋友們,當我們的不定時特派員,將您觀察到的院檢現象,告訴民間司改會!


《我們需要您的聲音》歡迎來稿,文長勿超過300字,司改雜誌對來稿有刪修權。
來稿請寄(104)台北市松江路90巷3號7樓;或傳真:(02)25319373。
電子郵件帳號為:[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