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曙光與暗影

王淑蓉

「蘇案」再審第十八次合議庭法庭觀察筆記
曙光與暗影
王淑容〈蘇案義工〉

去年11月16日,高等法院重新審理當初草率定讞的蘇建和案。看似帶來了一道曙光,而冗長的審訊過程中,掀開了"蘇案"當年不見光的某些角落。被傳訊的汐止刑警,對於被告當年遭到刑求及脅迫的歷歷指控,一概撇清、否認或失憶,如同本案重要證物的"不知去向",一切好像都有利於在暗影裡躲藏。

被當成本案重要物證的"24元硬幣"如何起出的過程,汐止分局員警李秉儒是這樣說的:
李:踹破木板,一看就知道沒有開山刀。
問:硬幣是摸出來的還是看到的?
李:摸出來的。那個位置體積太小,不可能看到開山刀。
問:你能不能確定摸了幾次後有沒有開山刀或其他硬幣?
李:沒有辦法確定。
問:那你為什麼不把洞踹大一點?
李:想不起來為什麼沒有做。
問:根據24元破案,你怎麼確定花剩下來的錢是24元?
李:起贓回來清點後才知道是24元。

(今年6月21日開庭,當庭播放崔紀鎮檢察官當年問訊王文孝/蘇建和/莊林勳的錄音帶。)
(訊問莊林勳部分)
崔:這個事情都要怪王文孝,王文孝先提議的啊對不對?你到底拿什麼刀?開山刀?水果刀?.....別人看到你拿喔!
莊:沒有。
崔:越放鬆越自然喔,你不要害怕。莊林勳我看你講得很清楚嘛,看你前後順序是不是一樣?是誰提議要去偷的?王文孝說的那三把刀哪裡來的?
莊:不知道。
崔:他們三個人有拿,他們三個人一人拿一把,你沒有拿是不是?三把是不是?是開山刀吧,是不是?
莊:我看他們寫的....。
崔:不是看他們寫的,你憑良心記憶講。….菜刀是誰洗的?.....不要浪費時間,浪費時間對你對我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在哪裡洗的?….被砍了80刀以上,你們不一樣的話,就是有人沒講良心話。
莊:就真的沒有砍啊。
崔:講假還是害怕?
莊:不是害怕。
崔:他們講十幾刀,你講兩刀、三刀我也不會怪你啊。
莊:又沒有人叫我砍。

( 訊問蘇建和部分)
崔:菜刀丟哪裡?
蘇:不知道。不知道有什麼血衣、菜刀啊。
崔:你記不起來就說記不起來,想想看啦!丟哪裡?
蘇:不知道。
崔: (提高分貝)菜刀丟哪裡?
蘇:根本沒有丟啊...沒有拿東西怎麼丟?
崔:被砍了80刀以上。(檢察官失笑)看你們講的每個人加起來的數目是不是差不多啊,如果不一樣的話就是有人沒講實話。
蘇:就真的就沒有砍啊。
崔:沒有砍怎麼那麼多血還有毛髮?你現在又想講但是又害怕。
蘇:我沒有害怕啊,我真的...
崔:他們講十幾刀,你講一刀、三刀、四刀我也不會怪你啊,你不砍也沒有人叫你砍啊。
蘇:他(約兩個字經反覆倒帶仍聽不清)沒有叫我砍啊。
崔:這良心問題啦,你何必考慮太多...承認錯誤啦對事情也有個交代,不要再浪費時間啦,對你們沒有好處對我也沒有好處啦...(口氣嚴厲急促)菜刀殺人以後在哪裡洗的?在浴室還是在陽台?在浴室是不是?在浴室是不是?在哪裡洗的還是在後面廚房?
蘇:在廚房。

辯護律師蘇友辰指出:蘇建和等被告供詞顯然被誘導,不是出於自由意志。80年汐止分局刑警於8月14、15、19日分別用刑求取得口供後,崔檢察官才用這份口供訊問三人。

蘇案十年延宕不決,許多法界專業人士與民間力量力求其生的奔走,而站在法庭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身影幽靈似的飄搖蒼白,唯獨眼神在沉怒悲憤中逼視著當年對他們刑求逼供的刑警,在漫長非人的痛苦中,一息尚存的胸口,靜靜等候曙光真正能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