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34期編輯室報告

89年的「全國司改會議」對於司法界來說是一件決定台灣司法改革方向及進程的大事情,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似乎卻是不關己事。司改會的「司改監督」小組或許算是很笨的做了一個工程浩大的苦差事(這也是造成編輯部又再一次嚴重拖刊的主要禍首),那就是將當年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結論」的所有決議拿出來一項一項檢視:進度如何?成果怎樣?該修正改進的地方在哪裡?有沒有已經修正卻無法落實的項目?或當年的決議根本無法執行?作為兩週年的「慶祝」禮物,為的一方面是監督政府落實司法改革的具體工作,一方面也算是鼓勵司法主管機關:不要以為自己已經被遺忘了!還有我們在關心司改!希望司法改革不只是會議結論,有沒有做到才重要!
另外,您也會發現這一期雜誌的內容豐富多樣。名家專欄、深度報導、時事評論等等,如果沒有拖刊,應該能符合大家追求時事真相的慾望,可是畢竟拖了好久好久……(已經破了司改雜誌的拖刊紀錄),全體編輯(其實只有一個人啦!)在這裡向所有關心的朋友們致歉,我(們)會努力趕上進度的!
「唐台生案」判決結果一出,引起一陣的嘩然,法官判決與社會期待的落差竟是如此的大!是司法體系遠離了人民的真實生活?還是民眾對於司法有錯誤的期待?既不能干涉審判,又希望能檢討案件中呈現出的問題,我們以如履薄冰的心情製作了這個專題,並由長期關心婦女議題的賴芳玉律師重新參閱相關判決後,寫出了我們的期待與反省,希望法官們看了能有所回應。
RCA特別報導也持續在版面上與大家見面,因為訴訟求償的目標尚未完成。這一期除了義務協助律師告訴大家他們的心情感想外,我們又整理出另外一份答客問希望試著回答目前法律訴訟部分進行的如何?困難在那裡?未來怎麼辦?
「民間法律學苑」堂堂邁入第三期秋季班,編輯部特別對幾位學員展開狗仔追蹤,幫助大家知道司改會「民間法律學苑」到底在搞什麼鬼?另外,「司法人文講座」跨出台北走進新竹,下次,希望可以走進你的世界。
黑白告解室中,這次換誰來告解?「一樣的月光兩樣的心情」請大家自己進入告解室中一窺究竟,當時爭議極大的醫生老公「坐視」妻子罹癌而另結新歡的故事,反應的不只是奇情八卦,也道出了平民百姓對於法律及人性的恐懼。
楊清合律師「從徒刑易科罰金之執行談司法改革」的投書,讓我們瞭解雖然只是一個執行的小小層面卻嚴苛的考驗著對於司法改革的觀感,也歡迎大家投書陳述你與司法正面交鋒的經驗。
「雨」原本應該增添幾許浪漫氣氛,但是納莉颱風帶來過多的雨量卻造成台灣處處的傷痕….,大家都好嗎?司改會沒有太大的災情,只除了有幾天電力故障讓大家在網路上搜尋不到我們。緩和了受災壓力後,歡迎大家上網看看我們的新活動!網址:www.jr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