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在人性中浮沉的司法天平

莊豐嘉

在人性中浮沉的司法天平
莊豐嘉(台灣日報副總編輯兼政治中心主任)

亞里斯多德說:人是理性的動物。然而當站在絕對理性的司法工具面前,人卻如尼采所說:是「太人性的」。一個必然充滿感情與偏見的司法官,正是司法改革所必需正視的起點和標的。
政黨輪替之後,司法改革的進程備受矚目。這一年多以來,確實有得有失,但在進展的部分,大部分與政權轉換所帶來的大環境變動有關,不同的政黨執政,讓沉積以久的塵垢,有所清理,但也因此揚起不少的塵埃,令人眼花撩亂,甚至差一點反為之窒息。
有人說,沒被告過的記者不算當過記者,「幸運地」,我自己也有過上法庭的經驗,雖然最後和解,但那種經驗真的不好受。記得檢察官詢原告有關案情時,連原告的理由都弄錯了,代表原告出庭的小妹說不明白,還是我幫她解釋,檢察官才清楚原委。當時對法官的素質,便打上問號。
後來原告與我和解並請吃飯,外貌看似憨厚樸素的他,卻親口告訴我,他們有一個固定的集會,裡面有一半以上都是法官或檢察官,還有醫生、律師等,事實上,他們也都是該集團的股東。原告是影劇圈名人,而他的後台卻有如此堅實的背景。所以,像最近爆出的龍虎球隊事件,多位檢察長甚至剛升任調查局長的葉盛茂都列名其中的現象,我一點都不意外。
司法人員如此不愛惜名譽,與社會三教九流形成各種形式的結盟關係,以謀取本身利益,難怪一般人都要相信走後門的有效性,對司法獨立客觀的精神大打折扣。
做為一位媒體人,深刻感受到政權輪替後保守勢力的強烈反撲,法律人的感受則應該有過之無不及,媒體與司法,同為監督矯正政府弊端的重要權力,若不能趁著政黨輪替之際,穩固永不退轉的根基,那形同證明民主進程的嚴重挫敗,相反的,
如果能有健康及良性的發展,則政權無論如何更替,台灣的民主,將日臻成熟而完美。
因此新政府執政之後,各個層面的改革進度落後,或許都有理由為其緩頰,但唯獨司法改革不能有任何搪塞的藉口。司法是撐起所有改革的最重要支柱,只有司法獨立公正,其它領域的弊端才有揭露澄清的一刻,只有進步而開明的司法見解,行政官員的勇於任事,才能奮勵直前。
如果任命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正確的理由,是因為他的大公無私以致六親不認的人格特質,則目前司法人員素質低落陋習難改等弊病,恰好凸顯司改進程延滯不前的最大原因,在於徒有改革熱誠是不夠的,在於連改革者本身都需要改革。
以特偵組為例,其成立以來的拼命精神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手法粗糙,輕舉妄動,打草驚蛇,甚至侵犯人權的種種舉措,只會讓人搖頭嘆息,形成有理想的人反幫倒忙的現象。
司法改革原本最重要的便是建立起人民的信心,陳部長本身是一支無可動搖的招牌,但司法人員的輕舉妄動,不僅會遭到既得利益者的抨擊,更讓民眾從期待轉而失望,其得不償失,是十分清楚的。
司法不僅要像天平一樣公正,還要像刻度一樣的精準,甚至在人性的尊嚴中,必需帶有精緻與優雅的境界。這樣的要求,對所有的司法人而言,不應該是天方夜譚。由於大環境的架構已經不可逆轉,細部的修葺工程儘管十分浩大漫長,對司法改革的成功,仍然是令人深深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