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繞行日記選粹-第五十六日習愛

葉啟祥

黎明日記第56日:習愛
文\葉啟祥 日期:6月9日
天氣:陰且悶熱
人數15人
幾日的失眠加上悶熱難耐,靜走時難掩倦態,看看其他人在熱浪席捲下加上下班汽機車的熱潮,直叫人煩躁,走起來也是步伐蹣跚。告訴自己慢慢的走依然難以靜下。

人的愛心其實蠻容易受傷的,一個堅實有理的動機說不定難敵一場雨、一個烈日高照、一個冷冽的一天,或是一天中的些微不順、一個口角等等,都會讓人想要打退堂鼓。佛洛姆(Erick Fromm)的書《愛的藝術》便認為「愛」是需要學習、需要從種種的承擔中學習而來,這提醒了人們,一時的衝動並不能維持很久,堅定的愛是從生活中努力學習而來,`不是與生俱來,如果不致力於學習,難以恆久,一如學習一門藝術一般,一定是不斷的練習而來。

三個人在獄中一來考驗司法正義,不也考驗著我們社會愛的持久力嗎?
當人能夠犧牲自己而為別人時,具有無上的價值,使得人得以學習愛,乃至於超越生活的不順仍然可以付出、持續。基督徒們很喜歡一句聖經的話「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便是肯定了愛的長遠性,許多的事物會過去,愛永不止息。然而,愛必然帶來受苦,台語的「疼」很適切的說到愛的伴隨物是不方便、是受苦。但是愛也帶給人豐盈的喜悅,有負擔的愛讓人覺得自己生命有用、有價值;甚至有盼望,因為想到生命可以因為小小的犧牲而有機會存留,便覺得欣喜。

想到此不禁輕快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