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繞行日記選粹-第十九日希望你在這裡

顧玉珍

走向黎明第十九日

希望你在這裡
2000年5月3日
人數:30人
天氣:雨停,好風如水

走在好風裡,總令我想到阿勳(莊林勳),因為他在去年的來信裡結尾說「希望能在有風的夜裡自在行走。」

那是阿勳情緒穩定時說的話,然而,自從九年前他入獄後,一度精神崩潰,認不得母親哭泣的容顏,捕捉不住旁人的話語,成天只望著鐵絲網結的窗口發呆,或是對著囚室漆色剝落的牆喃喃自語。

別人不懂他的話語,正如他無法理解這場莫名其妙的官司與死刑。

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三日,他記得清清楚楚,那日父親生日,一家人用完晚餐,便邀來訪的裝潢工人李金益打麻將,在贏家得意輸家幹譙的喧鬧中,賽局延長到翌日凌晨六時。上床前,他和弟弟總習慣將身上的零錢塞進床邊的細縫,聽見銅板落地的聲響,異想天開地夢想,終有一天床下的銅板將積蓄成一部車。十八歲的阿勳,曾經有這樣一個天真又平凡的夢想。

可是,五個月後,他卻遭埋伏門外的便衣警察誘捕到汐止分局,逼問三月廿三日晚上至翌日凌晨的行蹤。「警察先生,那天父親生日,我與家人打麻將,未曾出門。」阿勳未料實言卻換得粗暴的嚴刑,打火機燒下巴、倒吊灌尿水、辣椒水、以鐵錘隔著電話簿錘打胸部…//終於,承受不住酷刑的阿勳承認犯下同日發生的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

這份警訊筆錄與警方在阿勳床下找到的廿四元銅板竟成為法官判死的依據,僅管當日一起打麻將的李金益願意出庭作証,法官卻草率地不予採信。

面對一個可笑卻令人笑不出來的荒謬劇,阿勳崩潰了。這個世界不講道理,死亡莫名來到眼前,他是跌落蜘蛛網中的蟲蠡,只能等待死亡或等待救援,而等待是無盡的折磨。

每一次在濟南教會定點繞行後,我總在留言胚布上發相同的願──希望你們在這裡。希望阿勳、建和、秉郎都能在有風的街道上自在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