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27期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

新政權帶來新衝擊與新希望,一些改革的聲音、力量漸漸集結,而舊有勢力的牽制、拉扯也沒有缺席,台灣不僅面臨政治權力的交替,更重要的,似乎也面臨一個新的價值選擇的轉捩點。就司法改革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在這樣的時機,我們推出了給新政權的菜單——「新政權要如何打擊黑金?」希望新政權能吃得頭好壯壯,勇於實現競選時的改革的承諾。
另一方面,總統就職宣言裡,出人意表的提出了重大的人權政策宣示,配合之前「廢除死刑已經成為普式主流價值」的論述,編輯部因此針對死刑存廢的問題策劃了一場非常務實的專題——「廢除死刑後的刑事政策該怎麼辦?」希望從刑罰實務的角度來看死刑問題,不要讓廢除死刑成為「壞人滿街跑」的錯誤理解,也一併解決台灣老舊刑罰制度早就不合時宜的問題。
相信大家一定已經注意到了,對於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三人的死刑案,民間團體又重新集結動員起來了,這次我們下了極大的決心,決定陪他們走到重獲自由為止,我們實在無法想像,當全台灣浸淫在一片國家新希望的同時,卻有人因為舊有司法體制的錯誤,繼續著生不如死的絕望的生命,這樣的政權輪替對他們來說意義何在呢?所以我們記錄了最新的行動,希望能喚起更多朋友的關心在意。
不知道讀著們有沒有發現,司改雜誌正在逐漸調整著雜誌的面貌,企圖積極的朝向一個專業的雜誌邁進,意思倒不是內容要變得更深奧難懂,反而是要成為一個更具親近性、可讀性的專業雜誌,除了因為我們計畫在明年逐漸收回贈閱的比例,朝向訂閱目標之外,我們更期許這本雜誌能成為一個真正被讀者接受及喜愛的雜誌,當然我們也希望透過雜誌能和讀者發生更頻繁、親密的互動,所以這期刊出了我們第一期的「司法人文講座」,希望有氣質的你不要錯過喲!
法務部與調查局之爭浮上檯面,除了媒體膠著的意氣之爭外,民間司改會更關心背後決定性的體制之爭,希望新政權能藉由這次的爭議,解決長期以來調查局挾政治、刑事兩種偵防權力的專權制度,為台灣的司法改革建立一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