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繞行日記選粹-第三十一日換個角度凝視

錢滿姿

89/5/15 走向黎明行動第31天
人數:17人
天氣:陽光微強的好天氣
作者:錢滿姿


換個角度凝視

參加這個活動已一段時間了,每次來都抱著一種緊張和期待,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不管是一起靜走的夥伴或是行經這裡的各種人。天氣有點熱,大家的腳步比平常加快了不少,彷彿有一個確定的、涼爽的目的地在前方。

硬著頭皮拿起一疊有蘇案專題報導的綠色破報及要求總統特赦的名信片,在表情木然的人潮間,我仍舊有點擔心別人的淡漠和拒絕。臉上帶著堅定表情的小姐一邊趕路一邊回頭對我說:「我不支持這個事情。」一個戴著眼鏡的女士微笑著簽下她的名字,她說:「我聽過這件事,應該要寧可錯放也不可錯殺嘛!」騎著機車的女士摘下口罩為我打氣:「你們這樣做很辛苦耶。」一位先生用著似笑非笑的表情問著我:「你跟他們三個人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幫他們?」我回答的同時也在心裡問著我自己:「是啊,我為什麼要幫他們?」我回答他:「就是因為跟他們沒有任何關係,才更有理由支持這個活動,並非只為了他們三個,而是為了我自己,我不能忍受這種草菅人命的司法。」他簽名之後,我也陷入沉思之中。

導演文ž溫德斯的電影「慾望之翼」中,天使在圖書館中聽到每個人腦中思考的聲音,像是一個大型管絃樂團的演奏。而交織在濟南教會四周不同軌道的聲音,令人深深振奮了起來。一個同樣發著文宣的朋友疑問著:「怎樣面對拒絕?」我微笑,但沒有回答。

司改會的朋友帶來了數十隻大小不等的紙鶴,裝飾在樹上和蘇建和等三人的照片紙板上,他們原來看起來無比沉重的臉龐,突然添了輕鬆有趣的表情。而那些毫無生命的紙鶴,卻彷彿偶然降臨般的,為這裡投下一份溫馨的凝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