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誰觀誰審?誰判誰定?

編輯部

觀審試行:官民比劃,高下見真章
司法院口口聲聲為了讓人民參與審判,而創造了「觀審制」。但「觀審制」卻只讓人民進入審判程序看,不讓人民判。這與目前早就公開審理、可自由旁聽的任一法庭(註)何異?
甚至,在司法院為了推動「觀審制」所舉辦的試行審理中,也「毫不意外地」出現法官與觀審員意見相左並拒絕接受的結果,更突顯「只讓你看,不讓你判」的荒謬。
其實,對此「官民意見相左」之結果,司法院早有「遠見」與「對策」,因此在試行審理的過程中,不斷藉由各種「說明」或「行前教育」等方式,企圖避免法院判斷與觀審員意見不同的窘境,希望藉此去除民間的疑慮。
未料,在院方百般「預防」後,依舊還是發生了法院判斷與觀審員意見不同之結果;而法院亦的確棄觀審員意見於不顧,自顧自的宣判並走人,留下一桌茫然的觀審員。
以上情狀,皆明顯證明民間對於「觀審制」的質疑及「觀審制」本質上的荒謬。既然「觀審制」在試行幾場之後已見真章,面目是如此不堪,司法院真還要如此力推下去嗎?
註:目前僅有特定類型案件涉及當事人隱私而非公開審理庭,如:兒少、家事、性
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