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大事記

編輯部

2012.6.28王永和遭白押一年 判准冤賠
雲林縣民王永和被控殺人未遂,遭法院羈押364天,司法院刑事補償法庭審結,認為檢方蒐證不足,王被判無
罪確定,應准予冤賠;至於冤賠金額多寡,則撤銷雲林地院裁准冤賠109萬2千元的原決定書,要求雲林地院重新審酌。
2012.7.6《法官法》第二階段施行 正式上路
《法官法》有關法官的任用、司法倫理與職務監督、法官的保障、職務法庭及法官之進修考察等規定,正式施
行。其內容包括下列主要內容:(1)法官的任用,應經具有外部委員參與之遴選委員會遴選;(2)法官應遵守司法倫理並受職務監督,確保公正審判的核心價值;(3)成立職務法庭,審理法官懲戒、身分保障及職務監督之救濟事項;(4)明定法官職務之保障及其給與,以資養廉並吸引優秀人才;(5)法官應在職進修並受派赴國內外考察,以吸取新知,與時俱進。
2012.7.15法扶試辦「原住民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
法律扶助基金會與警政署合作試辦「原住民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3個月。在此期間內,當原住民朋友遭警方拘提逮捕時,從司法警察官員第一次偵訊開始,一直到檢察官複訊至羈押庭結束時止,均可要求檢警聯絡法扶會提供律師陪訊,其所涉罪嫌不以重罪案件為限,只要是原住民,不論觸犯重罪或輕罪,均具有申請本專案之資格。
2012.7.24司法官學員強制住宿取消
司法官訓練委員會決議取消施行已59年的司法官學員「強制住宿」的規定,確定自2012年9月起改採「申請住宿」新制。
2012.7.25無視學者反對聲浪 NCC通過旺中購併中嘉
不顧學界憂慮跨媒體壟斷的反對聲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找來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密室」協商8
小時後,在當日晚上10時宣布,通過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案,但有25項附帶條件,包括蔡須出售中天新聞台、中視新聞台應變更為非新聞台等。對於NCC果然通過旺中案,多位傳播學者齊聲撻伐,指通過此案的委員將是傷害新聞自由的歷史罪人,台灣媒體將進入黑暗期。
2012.7.26立法院通過《兒少法》「王昊條款」
新北市三歲男童王昊2011年11月遭生母同居男友及吸毒友人凌虐致死事件震驚社會,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被
稱為「王昊條款」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4條之1增訂案。未來受通緝、羈押或入獄服刑的吸毒犯,若有12歲以下子女,司法警察、檢察官和法院應主動調查這些孩子是否受到妥善照顧,若有受虐或未被適當照顧情形,需通報當地縣市政府社會局處。
2012.8.2法官集體收賄 二審維持重判
高等法院審理「自家人」法官集體貪污等案,依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將被告前高院法官蔡光治判刑20年、陳榮和18年、李春地11年半,只有前高院庭長、律師房阿生因認罪且繳回犯罪所得200萬元,從一審13年減為10年半,其他人刑度都與一審相同,仍為重判;全案均可上訴。
2012.8.11鍾鼎邦遭中國拘禁54天獲釋
被中國拘禁54天、於2012年8月11日獲釋返台的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在家人陪同下於2012年8月13日舉行記者會,以深深的一鞠躬感謝各界聲援;鍾鼎邦表示,他在被拘禁期間,被迫寫下的悔過認罪書與筆錄,並非出於他的自由意志,而是他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所編造;今後他不會再前往中國,也希望政府建立起保障民眾赴中國人身安全的有效機制。
2012.8.24江國慶案 陳肇敏等人仍不起訴
前空軍士兵江國慶枉死案,江家人控告前空軍總司令陳肇敏等人涉嫌瀆職等罪,台北地檢署於偵辦後將陳肇敏等9軍官不予起訴,江國慶母親王彩蓮提起再議,高檢署發回重查後,北檢仍認為,全案罪嫌不足或已逾追訴
時效,2012年8月23日第二度作出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