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民主公民教育的亞太實踐—記於「2010亞太公民教育論壇」之後

李岳霖

2010年10月20日,筆者有幸參與由南韓民主基金會在韓國第2大城釜山市旁,(慶尚南道)馬山市所舉辦的「2010亞太公民教育論壇」,雖說短短4天的緊湊行程,卻讓筆者對於與台灣近在咫尺的大韓民國及其國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與認識。
從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以下簡稱「法治教育中心」或「中心」)歷年來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為法治教育向下扎根所做的灌溉開始,數年來的成果已然漸漸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故而中心幾年來皆屢屢獲邀出席參與由美國公民教育中心(CenterforCivicEducation)所舉辦的世界公民教育年會,在今(2010)年7月間參與於印尼雅加達所舉行的年會後,法治教育中心在台灣所做的努力與初步成績,又再次得到國際間從事公民教育的很多團體、友人們的肯定。期間,中心的執行委員林佳範教授更獲邀在本次由韓國主辦之「2010亞太公民教育論壇」中,發表論文並向與會各國代表介紹我們難能可貴的台灣經驗。筆者此次有幸追隨林教授及中心執行秘書朱惠美小姐一同前去韓國體驗交流,實深感榮幸。
我們參與論壇一行3人,於10月19日即先行出發,至韓國首爾後,再轉搭國內線班機至釜山,抵達釜山後,即由主辦單位安排接駁巴士至馬山市下塌飯店,準備隔天正式展開的論壇會議。經過一天的轉機與接駁交通,雖然抵達飯店時天色已過黃昏而有些許昏暗,但仍能從行道樹上飄落的黃葉感受到有別於亞熱帶台灣氣候的微涼秋意。
論壇正式在10月20日展開,此次由韓國民主基金會主辦,邀集亞洲各國從事公民教育的團體及代表與會,主題為「BeyondSocietyinConflict:CivicEducation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係著眼於在價值觀或立場有所衝突或對立的社會中,如何有效而持續地發展公民教育。循此主軸,藉由與會團體代表的論文發表、經驗分享討論,以及由韓國中學生對於不同議題所作的公民行動參與(ProjectCitizen)演示,達到觀摩體會,彼此交流的目標。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在論壇第一天即安排一ProjectCitizenStudentShowcaseSession,由韓國當地數所經過競賽脫穎而出的中學生隊伍展出並演示他(她)們對於所關注議題,藉由公民行動參與的方法所獲致的結果或行動方案。同學們所擇定的議題,多乃生活週遭平易近人的觀察所得,諸如:如何杜絕販售菸品予19歲以下青少年?如何解決農村農耕勞動人力短缺?如何做好並落實青少年技職生涯教育?如何改善提升非法移民孩童們的教育權利?如何藉由公平貿易,給予從事勞動或農作的孩子們希望?如何保障青少年工作權,促進友善青少年的職場環境?如何杜絕於校園週遭設立有礙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特種行業?等。在親自看過當地同學們資料整理與展示,並與他(她)們討論各項議題的意涵與心得後,筆者深深覺得在政經高度發展的台灣社會,各項資訊來得既多且快,相信我們的同年齡青少年朋友們,如果也能開始類如ProjectCitizen的思辨活動,有朝一日一定也能對於學校、社區或社會所遭遇的問題,有豐碩的論辯成果與思考體會。
論壇第2天開始,接連2天,即由與會各國代表分別就大會主題,以及韓國民主化過程中的公民教育、多元社會中的民主教育、公民教育的新方法等子議題,依自己國家的現況,提出各項介紹、看法或心得。這些與會國家代表,除主辦國外,有來自美國本土及夏威夷州、巴基斯坦、蒙古共和國、中國、菲律賓、尼泊爾、泰國、印尼以及台灣等國家。其中,林佳範教授所發表關於台灣從事並推展公民教育的經驗歷程,分別從教材的譯著發行開始,經由律師的參與、民間社團(主要為扶輪社)的贊助,整合出一股非常特別而又後盾強大的從事法治教育與公民教育力量,而這樣資源整合的台灣經驗,給予了與會各國代表深刻印象。
在論壇的每天晚餐時段,主辦單位都精心安排了濃濃韓國傳統風味的舞蹈與餐食,盤中色彩繽紛的韓國餐食,無一不令人食指大動!而在論壇的最後一天,主辦單位更為全體與會的各國代表們安排了將近一整天的釜山市區及市郊旅遊參訪行程,釜山港的建設突飛猛進,其貨櫃的吞吐量無論在亞洲或世界,近年來幾可用一日千里來形容,而釜山市港口建設及市郊風景名剎文化保護區,兩地距離不算太遠,但在經濟商業大都會發展的同時,還能夠盡最大的能力去兼容並蓄傳統文化價值與環境保護,值得讓人尊敬!
總結4天以來的論壇,成果是豐碩的。它讓參與的各國代表們有了一個新的視界,不但認識韓國這個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崛起的新興民主國家;也認識到她在民主化的歷程中所曾經遭遇到的失敗、考驗與試煉。論壇舉辦所在地-馬山市,對於韓國近代民主運動發展史上,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主辦單位將論壇舉辦地擇定在此,饒富深意!
在匯集沛然能量,推動民主法治向前邁進的台灣社會,此時此刻面臨到的關卡之一,或許誠如此次論壇的主要議題,我們應該要去慎思明辨的,非但是多元社會中法治的應然,更要去篤行民主的實然。公民與社會的形塑,應以民主為骨幹,法治為血肉身軀,而真正賦予公民社會思考並存在的,則是一步一腳印的扎根教育與行動落實。在論壇裡筆者看到南韓的NGO已經在做了,南韓的初中生、高中生也在做了,相信在台灣,我們也可以做得到。
最後,感謝有關單位及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給予筆者的支持,也謝謝同行的林教授及惠美的辛勞,是所有人的努力,終讓很多的國家、團體、朋友們看見台灣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