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當前司法公信力低落的問題--司改腳步遲緩,人民對公信力認知歧異日深

瞿海源

根據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在最近完成的2008年第二次社會意向調查,多數民眾司法體系多表示不信任。在整體法律制度是否公正方面,有50%的受訪者認為不公正,多於認為公正者的43%。大約有51%的受訪民眾表示法院的判決是不公平的,只有38%的認定法院的判決是公平的。
至於在法律是否已充分保障人權,則只有35%予以肯定,而有59%的認定法律還不能充分保障人權。受訪樣本中有34%的民眾認為法院把「沒有犯法的人判成有罪」比較嚴重,而有47%的民眾認為把「有犯法的人判成無罪」比較嚴重。
這項調查是在2008年12月04日至12月18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有效樣本為1305,抽樣誤差為2.7%。

政黨支持者對司法體系認知有嚴重歧異
除了就整體而言,民眾對當前的司法體系表示不信任的占多數以外,兩個主要政黨的支持者對司法體系有極為嚴重的歧異。民進黨的支持者有高達73%的表示法律制度是不公正的,認為公正的只有23%。相對的,支持國民黨的民眾有59%認為法律制度是公正的,而只有37%的認為不公正。就法院判決而言,支持民進黨者認為公平的只有19%,兩成都不到,而有四分之三的認為法院判決是不公平的。
在國民黨的支持者方面,又正好相反,即有五成四的確認法院做了公正的判決,而僅有三成八的認為不公正。在法律是否充分保障了人權方面,民進黨的支持者只有24%給予肯定,而高達七成一的持負面的看法。在國民黨支持者方面,比數正好相反,是50:47。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國民黨的民眾當中這對比數很接近,也有接近半數的認為台灣的法律還未能充分保障人權。 不同政黨支持者對司法態度的分歧,根據2004年和2005年的社會意向調查,確實也曾經發生過。2004年有關法律制度是否公正的調查結果顯示有74%的國民黨支持者認定是不公正的,只有20%認定公正。相對的,民進黨支持者的比數是42:47。在2005年的調查中,國民黨的支持者信任和不信任法院的是42:49,而支持民進黨者則是55:31。
在信任法官方面,支持國民黨者的比數是31:51,而在民進黨支持者方面則是44:33。當時之所以有這樣的分歧,主要來自於2004年總統選舉紛爭以及後來法院判決連宋敗訴;目前政黨在對司法信任上的分歧,應該主要是在於檢察體系密集起訴民進黨籍中央及地方政府首長。

司法公信力明顯低落
若再比較2008及2004、2005的調查結果,司法的公信力有顯著下降的趨勢,而政黨分歧也比較嚴重。在2004年全部調查樣本中有五成九認定法律制度是公正的,持負面態度者僅有兩成九,和2008年的43:50顯然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以對法院的信任等同於對法院判決公平與否,在2005年全體樣本中表示對法院信任與不信任的比例是44:42,兩者相當接近,但在上個月的調查顯示認定法院判決公平與不公平的比例是38:51,情勢顯然惡化了許多。
從以上各種調查數據來看,司法公信力在民眾之間有明顯低落的跡象,而不同主要政黨的支持者對司法體系各個方面的信任程度也有嚴重的分歧。在這種態勢下,司法體系顯然正面臨著極為嚴峻的挑戰,如果司法體系本身運作未能積極改革,則司法公信力就會受到更嚴重的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