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09.1.5
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警察過度執法濫施公權力,以暴力手段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台北律師公會、民間司改革會成立超過20名律師的「控訴暴警律師團」,訪談民眾蒐證後,即日起成為數起遭受暴警攻擊之特定、不特定被害者之辯護律師,並向法院提起自訴或告發,並邀集關心民主人權的民眾踴躍出席旁聽。 2009年第一波行動自1月5日起展開,並有其他自訴案件陸續開庭審理。
2009.1.7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完成「2008年第二次社會意向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民眾對司法體系仍然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兩個主要政黨的支持者對司法體系有極為嚴重的歧異,但不分藍綠,都認為台灣的法律還未能充分保障人權。與2004、2005的調查結果比較,顯示「司法公信力」有顯著下降的趨勢,而政黨分歧也更為嚴重,如果司法體系本身運作未能積極改革,則司法公信力就會受到更嚴重的重創(詳細調查結果,請參閱本期雜誌第65頁報導)。
2009.1.7
司法節前夕,民間司改會與勞工陣線聯盟、全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等社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檢視馬英九總統競選文宣「新世紀台灣人權宣言」,並針對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司法改革行動毫無進展一事提出嚴厲批判。現場並邀請冤案纏訟將近30年,申請冤獄賠償卻被駁回的當事人柯芳澤出席,與司法院慶祝司法節的歌舞節目單形成強烈的對比(詳細調查結果,請參閱本期雜誌第77頁報導)。
2009.1.12
受台北律師公會之邀,中國人權律師張思之及莫少平來參加「兩岸律師/人權議題研討會」,並受邀參訪民間司改會,暢談談兩岸律師制度發展之過去、現狀與未來,並針對如何以實際行動關心中國人權現況展開對話(請參閱本期雜誌第76頁報導)。
2009.1.23
大法官會議發布釋字第654號解釋,針對羈押法現行規定,進一步宣告第23條第3項及第28條有關受羈押被告與辯護人接見時,監聽、錄音與提供作為偵查或審判上認定被告本案犯罪事實證據的規定,妨害受羈押被告訴訟上的防禦權與自由溝通權利,也違背憲法第16條訴訟權保障的意旨。唯法務部卻在宣告羈押法違憲後第二天公布「越修越倒退」的羈押法修正草案,引發民間學者及律師界強烈批評。法務部隨即於2月17日表示羈押法修正草案第65條「阿扁條款」,及第64條等限制律師接見權條文取消,將在日後再推出新版修正草案。
2009.2.7
民間司改會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於2月7日於新竹南庄召開2009年長程發展會議,集結來自全國北中南的主要參與者、捐助者,包括扶輪社、教育界、種籽講師、各地律師等共聚一堂,共同討論未來法治教育工作構想。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成立步入第6年,先後完成《民主的基礎—權威、隱私、責任、正義》兒童版、少年版及公民版翻譯出版工作,此外也在教育現場舉辦超過200場以上的研習,成果豐碩。
2009.2.12
由於情資錯誤,王令麟二度被台北地院裁定羈押後提起抗告,台灣高等法院撤銷原裁定,發回台北地方法院更裁。經傳訊王欲逃跑情資來源澎湖縣調查站主任作證,該站接獲的情資並無具體事證,與之前陳報到法院內容有出入,故由台北地院合議庭認定並無王著手逃亡之具體事實,裁定王再度以3億5000萬元高額交保。民間司改會投書媒體批評,台北地院迅速回應,表示地院處置並無不合理之處(詳細內容請參閱本期雜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