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減稅的神奇算數?全民抗稅時代來臨!》

編輯部

稅收是政府一切支出的根本,假如稅收短少,支出卻持續擴大,政府勢必要舉債;但舉債有其極限,最後政府仍不得不面對增稅或減少支出的困難抉擇。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是小學生都懂的淺顯道理,但一碰到減稅的政治學,黑色會說成白色,連簡單的算術都變得複雜起來。
減稅能刺激經濟,最後會增加稅收,就是這種神奇的數學。若這種說法是對的,政府自然可以一面對大企業減稅,另一面大幅增加開支以拉攏選票,不僅不虞憂慮財政破產,甚至錢還會神奇地源源不絕進來。事實上,這正是目前馬政府的辯護說辭。自馬政府上台以來,林林總總已提出十餘項減稅法案,粗估一年稅收損失就超過1254億元,約占每年中央稅收的十分之一;另一面為振興經濟,不但提出4年5000億元特別預算,為搶救失業又拋出一千多億元特別預算。這如何在算術上說得通?
減稅政策的始祖是美國保守派政治人物,他們減稅的目的是提倡盡量少花錢的小政府,與鼓勵優勝劣敗的大民間部門,因此在算術上說得通。於是,參議院共和黨人誓死反對新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刺激經濟方案,認為政府在浪費錢,不如多減些稅。但馬政府跟歐巴馬一樣,都強調「 大政府」的角色,這就奇怪了。歐巴馬強調對富人加稅,做為政府擴張職能的財源;同時對窮人減稅,維持社會基本公平正義。馬英九總統反其道而行,對富人大減稅,又把政府職能擴張到連歐巴馬都會猶豫的地方(不救DRAM產業,不配當總統),竟不憂慮財政如何長此以往而不惡化?
馬政府辯稱如此做,在財政上無虞,只能說是智識上極不誠實,大概只有從「階級政治」的角度才能理解。馬英九總統及其所屬政黨是一個完全維護富人利益的政黨,在遺贈稅減稅的政治學中(稅率從50%一口氣降至10%),看得最清楚。
由於遺贈稅大約有一半是金字塔頂端最有錢的人所繳納,大幅降遺贈稅僅嘉惠不到5%的極富之人,但預估200億元稅收損失則轉移由絕大多數無辜民眾負擔。政府又怕人民反彈,象徵性調高一般人民報稅時的標準扣除額,釋出400億元減稅利益,但這些錢如何分配呢?其中200億元給360萬戶中產階級共分,另外200億元,則給了5千個極富家庭享受。
整體來看,政府陸續為財團巨富減免稅,10年來每年約減少稅收7000億元;個別來看,2004年台灣排名前40名的巨富,有8個人連一毛錢都不用繳稅,另外17個人只繳1%的稅,連清潔工的稅率也比他們高!台灣稅制不公的程度,世界上罕有其他國家能夠望其項背。
這會有什麼後果呢?其實目前政府的實質負債已高達13兆元,超過台灣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歐盟規定其會員國的國家債務上限是GDP的60%,台灣卻超過100%,這是嚴重超支,相當於台灣人民不分男女老幼,每人平均負債60萬元。這些負債都是我們這一代向下一代預支來花的,現在政府為財團減的每一分稅,未來都要由我們的子孫來償還,無形中剝奪了下一代的生存權利。
這麼嚴重的問題,引不起廣大民眾的關注,在台灣僅有公平稅改聯盟發出微弱的聲音,跟財團與政府聯合的巨獸對抗,這毋寧是台灣此一新興民主國家的悲哀。去年12月14日,公平稅改聯盟號召約4000名民眾上街頭,第一次發出怒吼;今年5月,他們要再度從公民不服從的精神出發,發起抗稅運動(具體方式本刊將會追蹤報導)。
公平稅改特別報導包含了二篇文章,第一篇以問答方式詳細說明台灣稅制的關鍵問題;第二篇文章由簡錫堦先生執筆,分析了當前國家財政所面臨的最新嚴峻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