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部

馬英九政府上台後,遭逢全球性金融風暴,經濟發展面臨嚴苛的考驗,但馬政府行政團隊則以降低遺產稅、推出消費券等鴉片政策因應;對中國採取軟弱的懷柔政策,陳雲林特使來台期間,動用大量警察對民眾施加暴力,造成多起傷害案件,不但激起民怨,也使得國際人權團體憂心台灣人權在政權交替後也大幅倒退,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組成義務辯護律師團,控訴國家暴力。此外,對前朝官員的大規模逮捕起訴,更凸顯了多年來毫無進步的羈押制度亟待修改。
風雲詭譎多變的2009年,許多NGO團體不但有議題被當局以經濟發展為由加以漠視,面臨邊緣化的危機,還有更嚴重的生存問題。
本期司法改革雜誌準備了三個與當前時事均有密切關係的主題,首先是民間司改會長期關注的刑事人權法案,2009年可以說是絕對關鍵性的一年,刑事人權法案推動聯盟早已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正因為媒體將報導的焦點鎖定在大批前朝官員以及前總統陳水扁遭特偵組約談、偵訊、逮捕、收押,結果也凸顯了偵察不公開、刑事訴訟法與羈押法制度的諸多問題。
法務部在強大壓力下,王清峰部長指示修改多年未修的羈押法。就在大法官釋字654號公開的第二天,羈押法修法草案出爐。法界人士赫然驚覺修法內容竟然可以包山包海,只要有疑慮都可以加以監聽,甚至有懷疑是專門針對前總統陳水扁與其委任律師所訂定的「阿扁條款」,法界學者與律師莫不痛斥「越修越倒退」。在釋字654號已進一步宣布羈押法條文違憲的強烈對比下,「阿扁條款」顯得無比諷刺。法務部也驚覺態勢不對,隨即宣布取消修法內容,準備另起爐灶。相關內容,請參見本期雜誌報導。
「黨政軍退出媒體」,在多方討論下早已形成原則理解與共識。只不過只要是當權者,莫不希望掌握大眾傳播媒體的力量,對民眾進行宣傳與內化(洗腦)工程。現在藉由預算來進行「全民監督」,政府打算公然將黑手伸進公共電視廣播集團,目的除了可觀的資源之外,還有什麼其他令人疑慮的原因?在本期雜誌中我們也安排了特別報導,以公視電視製作人與網路部落客的觀點來檢視這次公視預算案的內在因素。
我們活在這世上無法逃避的,除了生與死,大概就是繳稅了。對絕大多數勞工受薪階層來說,這就是生活。因此國家稅制是否健全,對於大 多數人民來說是攸關生存的重要命題。馬政府上任後送給勞工民眾的「大禮」卻是將遺產稅大幅降低到10%。專門針對企業以及高收入階層所設計的稅制,究竟會 對國家財政體系造成多大的負擔?長期關注稅制改革的NGO將現身說法為讀者解說。
2009年對司法改革雜誌來說,則是各路高手人馬匯集的一年,在編務上我們進行了強化,精彩可期,今後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