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人權消失的黑暗角落 一我在看守所的60天夢魘

無名氏

最近這段期間,前總統陳水扁、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等前朝高官被收押進看守所,這些高官在所內吃什麼、穿什麼、住什麼環境、要不要脫光衣服檢查肛門?與律師會見時該不該被錄影、監聽?甚至邱義仁的招牌齊肩長髮被莫名其妙地理成了小平頭……等等問題,一再成為媒體關心、民眾好奇的焦點。
綠營人士堅稱此乃政治追殺,抗議政黨輪替讓司法人權倒退數十年。然而,事實上,如果說看守所內種種措施是侵害人權、違反司法程序正義的,那麼這些措施一向存在,從未改變過,且早就毫不留情地施加在無數卑微的升斗小民身上。此一事實從來不曾受到政治人物的關心,不論藍、綠皆然。陳水扁、邱義仁等政治名人在看守所受到的待遇,難得地讓這塊人權黑暗區域稍微曝了光。

未定罪前的懲戒空間
其實阿扁在看守所的待遇,比起一般升斗小民,還算是好的。但如果我們不願再容忍「未審先判」的陋習,將看守所變成監獄、將犯罪嫌疑人視同罪犯,那麼,我們一定要捍衛阿扁和邱義仁的人權,不論你是否認為他們罪有應得。這和挺扁無關,因為人權價值要求超越藍綠顏色,對任何人都有一致的標準。但首先,究竟升斗小民在看守所碰到什麼樣的待遇?
我2年多前因為吸毒,在看守所內勒戒了2個月的時間。對我而言,看守所的環境最讓人不能適應、最無法忍受的地方,是它將三教九流的人通通關進一個極端狹小的空間內,抹煞了我們身為一個人的個性與尊嚴。
看守所一間房間大約2坪半到3坪之間,跟你們在電視上看到阿扁的獨居房,在配備和格局上是一樣的。一間房規定住10人,但往往塞進14人。晚上睡覺時,每個人像沙丁魚似的並排依序躺下,你的肩併著旁邊人的肩,你的頭頂著前排人的腳,腳下頂著後一排人的頭,躺下的空間剛好跟身體一樣大小。房間內住最久、最資深的人,有資格睡最舒服的地方,也就是靠牆睡;至於菜鳥,就躺在馬桶旁。
聽說看守所原本的空間比較大,但陳定南當上法務部長之後,他認為不應該對犯罪的人仁慈,因此所有受刑人的生活條件都變差了,包括看守所的空間也變小,這是一種懲罰,故意讓你住得不舒服。

徹底剝奪人性尊嚴與隱私
在看守所裡頭的生活跟當兵很像,每天早上起床、早點名之後,就沒事做,每個人都靠牆站或坐,不讓人躺下。我大部分時間在看書,所方管理人員也會用廣播器播放佛經,讓人打發時間,或藉以撫慰心靈。
一大群人擠在一間小房間內,各色奇奇怪怪的人都有,有些人腦筋不正常,有些人整天哭,有些人又像兇神惡煞,把所有人都放在一起生活,這是最讓人受不了的地方。也因如此,我很不喜歡放封,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但是我寧願不要出去,因為出去要面對各路牛鬼蛇神,這讓我神經緊繃。我必須無時無刻裝作什麼都不在乎、不怕的樣子,才不會被人欺侮。
一個房間內,收容人按照資深或資淺的程度,權力大小也有別。譬如,最菜的人要洗所有人的碗和衣服,洗澡也是排最後,這點也像當兵,菜鳥就要認份。
下午天黑以前是洗澡時間。所有的用水包括洗碗、洗澡、沖馬桶等,都要事先儲好,大家輪流用最快速度擦澡,因為熱水很快就會變涼。晚上吃完晚飯似乎沒過多久就要睡覺了。我說「似乎」,是因為我也不知道睡覺的確切時間到底是幾點。在看守所內,我們不被允許帶錶,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只能用猜測。
由於我們自己會劃表格計算日子,所以我們知道今天是哪一天,但無法知道每天的生活作息都發生在什麼時間?中間又間隔多久?這就像在漫漫長夜的等待中沒有錶一樣,只會讓等待變得更長、更焦躁;不知道時間,也讓我們對自己的生活完全被動、盲目,無法自主掌握。
看守所內的種種措施都剝奪了一個人做為人的尊嚴和隱私,包括如廁的隱私,像我剛進去的時候,完全無法在十幾個人面前上大號。這讓許多人在看守所的日子變成一場不堪回首的夢魘。收容人只是有犯罪嫌疑,尚未被司法審理判決有罪,就算是經判決有罪的受刑人,在服刑時也有權獲得基本的尊嚴。我認為以下三項改革最為迫切:1.居住空間要擴大、2.要有如廁的隱私空間、3.收容人應該有權知道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