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不管你是在哪裡度過跨年倒數,祝你新年快樂!
第36期的司法改革雜誌,名家專欄的豐富程度讓人耳目一新。史英教授及林峯正會長直擊台灣人權現況,名作家陳克華從親身經驗描述了遭遇不同警察時的差別待遇,葉毓蘭教授則從理論角度切入警察的權力與執法面貌,而另一位作家張娟芬的「人間幸運兒」則是對盧正死刑案的人文反思。
由於面臨年終,主要的專題都是司改會年終的各項工作成果報告,包括「司法人權報告」、「法庭觀察報告」、「年度司法新聞」等,都是一年來司改會持續監督的結果呈現。整體的年終成果報告及財務報告,則事項所有支持的朋友及捐款人報告基金會一年來的工作成效及財務運用,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共同監督。
「法官評鑑的迴響」是針對上一期法官評鑑公布後,引起大家廣泛而熱烈討論的回應。除了簡單明瞭的Q&A之外,編輯部也專訪了「法官評鑑小組」的召集人林永頌律師,並邀請了法官協會會長蔡炯燉法官表達他的意見,都是深入瞭解、重新思考法官評鑑的素材。
年底時,刑事偵查程序突然成了熱門話題。先是針對警方臨檢執法的535號解釋的出現,後有司法院及法務部爭執不下的刑事訴訟法161、163條修法,不止挑戰了執法界線,也震動了長久以來關於台灣刑事訴訟走向的爭議。除了由參與修法的顧立雄律師結合實務經驗親自執筆社論外,其他律師也紛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與回應。
黑白告解室中,爭議已久而無法挽回的「江國慶案」是本期關心的主題。其中針對「鑑定」這種享有絕對權威的法律意見提出質疑,究竟鑑定的目的是找到真相,還是強化既定的心證?檔案追蹤小組這次報告了一項關於錄音錄影修正辦法的小成果,將法庭內錄音確定在判決確定30日後才可以消除,避免了判決尚未確定,向要回頭確認法庭筆錄,法庭錄音卻已經消失的窘境。
結束了第36期司法改革雜誌的編輯作業,就要正式向2001年道再見。原來一年的度量方式除了五十二個星期或者三百六十五天之外,更可以是六本司法改革雜誌這麼簡單的數字!回顧過去一年來,最讓編輯部戰戰兢兢的事情就是不斷的拖刊,說抱歉已經說到麻痺了;不過,也有讓大家覺得欣慰的事情,那就是雜誌回應時事的能力提高了。除了主專題之外,每一期都有熱門話題的回應,讓大家覺得這是一本能和生活互動的雜誌。
說到2002年的工作計畫,司法改革雜誌的「年度規劃會議」中,雜誌編輯小組的成員們已經檢討過去、規劃好未來,敬請期待!
編輯部也在年終做了一個貼心專案,讓您可以將「司法改革雜誌」當作貼心禮物送給你的朋友;若你更想展現對雜誌的支持,更歡迎您成為雜誌的終身榮譽讀
者,這都是對我們的鼓勵!
再說一次,祝大家都有個美好的2002年,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