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避免錢坑法案一再闖關,趕快採行小選舉區制與兩票制吧!

黃旭田

避免錢坑法案一再闖關,趕快採行小選舉區制與兩票制吧!
黃旭田律師
最近幾天適逢立法院會期結束之際,立法院一反過去倍受爭議的「趕業績」,僅通過聊聊可數的法案,而究其原因竟然是許多代表特定利益的立委以號稱「錢坑」的法案「勒索」其它立法委員,「綁架」許多攸關民生的法案,面對這種情形全國民眾實在不能再坐視不顧,縱容這些政治人物了!
眾所皆知,台灣的立法委員在社會上的評價不高,甚至被許多民眾視為社會的亂源之一;但是,這些立法委員除少數不分區的委員以外,畢竟也是民眾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為什麼競選時聲嘶力竭的以民眾福祉為優先,選後就走樣了呢?追究其原因,目前我國採行的中選舉區制,意即一個選區可以選出複數的立法委員,恐怕正是罪魁禍首。蓋採行中選舉區制,候選人只要獲得一部份,甚至少部份的選民支持,就有機會當選;反倒是能觀照全局,考慮全民利益的候選人因為欠缺特定利益團體或族群的支持當選反而困難。從這個角度來看,立法院充斥為特定利益團體、族群提出的錢坑法案自然不足為奇。尤有進者,由於不必考慮其它團體或族群的利害,在國會中立法委員往往針鋒相對、激化對立,族群「融合」的可能性更加渺茫,這一切恐怕都不能不歸咎目前的選舉制度。
而目前中選舉區制的由來實係肇因於過去國民黨為便於在地方上操縱派系,因此要通通有獎,但目前國民黨已非執政黨,且地方派系漸趨式微,加上國民黨長期受派系反彈之苦應無理由反對小選舉區制,即一選區當選一人的制度,至民進黨與親民黨、新黨過去都反對國民黨操縱派系,更無反對小選舉區制之理。
除此而外,目前我國選舉制度不採兩票制,則是另一個立法院亂象的根源。目前立法院所謂「無黨藉」委員在協商時聲音比誰都大,但究其背後卻只是一些「跑單幫」的委員,協商時有黨派地位但負政治責任時卻因為「無黨藉」,沒有政黨必須負責,政治邏輯上恐怕大有問題。而另一方面各政黨之不分區代表因係由其黨內候選人選票累計而產生,本身常被譏為不具代表性,致完全喪失政黨代表的功能,而淪為擺平無法提名者之用,因此各政黨的不分區代表自然也無法觀照全局。就這一點只有採行兩票制,才有機會加以改善,並期能進一步提昇政黨的政治責任。
綜上說明,吾人誠摯籲請全民在投票時支持願意支持兩票制及改採小選舉區制的立委候選人,並呼籲有良知的候選人大聲站出來宣誓,當選後要修法改採「兩票制」及「小選舉區制」,否則我們永遠會問「國會亂象何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