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官方說法…

編輯部

關於死刑,官方說法…..
1 2000-04-28陳水扁總統在當選後會晤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首次公開呼應「廢除死刑」的主張。
1 2000-04-29當時內定出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指出,死刑存廢問題茲事體大,他會多聽社會各界的意見,如果要廢除死刑,必須有配套措施,包括現行有期徒刑二十年上限及假釋制度,都應該再做檢討。
1 2000-06-03由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合辦的「廢除死刑之配套刑事政策」座談會中,法務部代表表示至今仍有多數民意支持死刑制度,法務部並未預設立場,不過目前比爭論死刑存廢更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其實是如何改善死刑與自由刑的刑度落差。希望修法之後,我國刑罰制度將比現行更具多層次、多樣性,而透過適當的刑罰,將更能發揮遏止犯罪的作用。
1 2001-05-17法務部長陳定南表示「希望在三年內完成推動廢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