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33期編輯室報告

香港某週刊進軍台灣,引起台灣詭譎的八卦氣氛濃厚。司改會小小辦公室5、6個人,有人發起拒看活動、也有人對於八卦內容興趣濃厚!編輯部看看這一期雜誌內容,突然擔憂了起來:沒有八卦、香辣的內容,只有扎扎實實的專題報導,唉!引的起大家的興趣嗎?
「檢察官全程蒞庭及交互詰問」在士林及苗栗試辦一年的成果是什麼?台北也已經於6/1新制度上路,有沒有什麼問題?需要哪些改進及配套措施?司改雜誌在苗栗、士林、台北為您訪問到多位優秀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希望一窺新制的真實面貌及威力。
新政權上台滿一年,「司法政策總體檢」是司改會誠摯送給陳總統的賀禮!阿扁總統所規劃的司改藍圖、開出的競選支票中,到底兌現了多少?雖然很可惜體檢分數只有33.5的不及格表現,但也別忘了,目前只是四分之一任期的初步體檢,我們站在監督的立場,期待走完全程,阿扁總統能有現在4倍的表現:134分----遠遠超過滿分!
陳青天一言既出果然功力非凡,立即引起媒體熱烈的討論,死刑存廢又成話題!一般民眾在不信任司法判決品質的情況下,卻又支持死刑?這樣的矛盾或許只能透過對話與溝通達到平衡。期待有一天,台灣也能名列「已廢除或不執行死刑」的國家名單中,站在世界主流價值的位置上。
今年的夏天好熱,司改會的工作人員幾乎快融化在頂樓熱帶的「悶燒」中,但是參與協助數百位的RCA員工(目前人數一直增加中)爭取賠償的法律訴訟卻也讓大家的心頭熱了起來!這一期雜誌的檔案追蹤,感謝苦勞網及工傷協會的幫助,我們將為您呈現台灣版「永不妥協」的風貌。
台灣需要司法改革,但在國際間也有相關的非營利團體與司改會做著類似的事情,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五月份在ICJ(國際法律人協會)主席庫馬多教授來台訪問的機會中,我們與國際世界接軌了。除了跨出台灣,對於深入民眾的法治教育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與民政局合作共四個梯次的「公民權利與聽證程序養成訓練」活動相信就是最好見證。這一次很多朋友抱怨錯過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為大家開講!
夏天、好熱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