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RCA專題報導—致命性的職業疾病‧永久性的公害污染

編輯部

台灣司法史上史無前例的案件
致命性的職業疾病‧永久性的公害污染

一件牽涉上千人的職業災害及公害污染事件震驚各界,那就是美商RCA公司的污染案。由於RCA廠多年來直接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廠址土壤、水源受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機污染物的永久性污染,同時也使得該廠的員工罹患各式癌症,目前這些受害員工希望共同對RCA公司求償。因此先期由工作傷害受害者協會投入組織、調查、資料蒐集的繁重工作,這些當事人也已經正式組成RCA員工自救會,爭取自身的權益。繼而台北律師公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台灣人權促進會及魏千峰等多位熱心律師共同籌組了義務律師辯護團,希望透過訴訟為他們爭取最起碼的賠償。由於受害人眾多,訴訟準備工作繁複,因此更徵求了將近七十名的律師投入第一階段的訴訟準備。希望透過集體的力量為受傷的土地及人民爭取一個劃時代的判決!
RCA案情簡介
三十年前台灣經濟快速起飛時期,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於1960年至台灣設廠,1992年停產關廠,期間雇用員工高達二、三萬人,並多次被台灣政府評定為外銷模範工廠。未料1994年,竟暴發RCA廠嚴重公害污染問題。經台灣環保署調查研究,發現RCA廠多年來直接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廠址的土壤及水源破壞怠盡,連離廠區二公里遠的地下水都含有過量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超出飲用水標準的1000倍!已離職多年的員工更陸續傳出逾千人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骨癌、鼻咽癌、淋巴癌、乳癌、腫瘤等各類癌症,專家指出,RCA員工的罹癌率為一般人的20~100倍。RCA公司在環保署的壓力下曾於1996年進行桃園廠區土地、及水源的污染調查,且花費二億多台幣進行土壤整治;但是,罹癌員工仍逐年增加,每年都有人因癌症過世,卻至今未得到任何職災補償。1998年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正式成立,現有會員資料中就有1059人罹患癌症,216人癌症死亡,102人罹患各式腫瘤,而他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獲得任何的賠償。

RCA小檔案
*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成立於1919年,生產電視機、映像管、錄放影機、音響、及通訊產品,僱用員工約五萬五千人,分佈於全球45個國家,產品廣銷一百多個國家。
RCA大尺寸映像管產品銷售全世界排名第一,電視機、錄放影機、音響銷量均居全美第一。
59年─81年至台灣分別在桃園、竹北、宜蘭設廠,桃園為總廠,曾多次獲外銷績優廠家第一名,被台灣政府選為模範工廠。
以上資料您都可以在苦勞網http://192.192.148.27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