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消彌對立攜手掃黑

黃英哲

消彌對立攜手掃黑
黃英哲律師
近日以來法務部公布檢察首長異動名單後,引發部分基層檢察官的反彈,並經由平面與電視新聞媒體的大幅報導,可見到有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對外發表「致全國民眾公開聲明書」,指稱法務部乃「不當撤換勇於任事的檢察官,此舉已經嚴重打擊檢察官士氣」,有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公開發表書面聲明,抨擊法務部長陳定南有行政干預個案之嫌,更有多位檢察官串連要求廢除特偵組或決定退出以示抗議等等行動,一件檢察長職務調動事件,儼然已經成為司法抗爭事件一般的熱烈。
在此次檢察長大調動所引起之爭議事件中,基層檢察官對於陳定南部長最嚴重的指責,乃是「恐有行政干預個案之嫌」的疑慮,但是在檢視地檢署檢察官所發表的各種言論中,並未見到有任何人指稱在辦理具體個案時,有受到陳定南部長的明示或暗示的指揮辦案,或者是關說的壓力,甚至是阻撓等情節,而且每件偵辦中的個案仍是持續進行中,那麼所指「行政干預個案」又是從何而來呢?恐是流於情緒不滿的臆測而已。
事實上依據目前的法律規定,檢察官的職務調動原本就是法務部長的權限,而此次調動的對象既是侷限在檢察長職位,並不涉及實際負責偵辦案件的檢察官,尤其是特偵組乃是團體辦案,所以尚不至於影響到其具體個案的偵查行動。再者,這次人事調動的主因,根據報載之檢改會成員所言,主要是為了因應成大校園MP3搜索事件後,立法院運作刪除檢察官緊急搜索權而然,縱使因此對於陳部長有所不滿,也不宜以串連抗爭退出特偵組,甚且是表明不再辦理掃黑案件等,會造成犧牲公眾利益與司法正義的方式來進行抗議。
近來各地檢署檢察官偵辦了許多政治黑金的大案件,民眾看在眼裏是大快人心的,這不啻是證明了司法獨立辦案精神的確在落實當中,但是檢察官的衝勁,也在部份案件偵辦過程中,引起社會輿論爭議質疑有程序不當之處,也是不爭的事實。社會大眾對於檢察官的期望,除了要求不遺餘力偵辦犯罪以外,還有「依法偵查」的基本期待,例如以往曾有檢察官帶頭不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率領眾多媒體記者去全程實況報導其辦案過程的事情發生,避免個人英雄主義作崇與濫權,正是檢察官需隨時檢視自身以維護程序正義所不可忽略的職責。基層檢察官對於法務部長的人事任命權有所反彈不滿,應該可以從建立法制化的人事升遷制度著手解決,希望法務部長與檢察官之間,能消弭對立情緒,多一分合作力量來追求社會正義,才是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