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院是為誰家開?

張世弘

參與民間司改會學生營隊活動後有感:法院是為誰家開?
我參與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民間司改會)學生研習營隊的動機,起因於滿足自己對於活動地點宜蘭「慈林教育基金會」的好奇心;亦期待經由參與活動的機會,了解民間司改會如何倡議司法改革以及行動實踐方法。
在2天有限時間的活動過程,我幸運地聽聞林世煜前輩藉著編年體方式,以明確的時間序列細述了街頭運動自台灣土地上萌發迄今,各階段型貌轉變的歷史經過與前人腳印,也認識台灣社會運動發生及發展的各個時代背景;亦從各場議題與談人的分享中,了解台灣仍存在許多如華光社區居民、關廠工人等遭受制度壓迫而身陷困境的弱勢群體,亟待被社會積極重視和擴音發聲。時至今日,我們的政府未有能力隨著時空演進以及社會生活條件的變遷,在當前社會資源寡佔、政治及經濟權力壟斷等社會現象所衍生出各項不公與問題中,去彰顯公義並保護人民。所幸,經由營隊成員的分享,我知覺仍有許多人願意為了那些聲音未能被聽到或不曾被聆聽的弱勢群體,嘗試連結個人成眾以身體行動上街倡議,期待能引發輿論關注並喚醒社會公義;也認識到台灣確實存在許多社會良心,如民間司改會律師義務協助受到公權力侵害且人數眾多的委托人處理法律事件。
活動最後的實務工作坊,讓我有機會與接受不同知識訓練的成員,針對同一議題彼此激盪討論並且發表,這是一次難得有趣的學習經驗。我由衷相信法律應是依據社會公民普遍認同的價值觀、道德觀以及和諧生活的原則,並透過制度化方法建構出一套規則,使得個人儘管身處於錯綜複雜、千變萬化社會環境中,仍能有所依循生活的行為規範和履行義務的準則;同時,法律亦為守護保障個人於取得各項權利,以及權力行使過程不致阻礙。然而,我在社會工作的實務學習過程,不時聽聞社區民眾針對發生在自家、鄰里,或者從報導得知的司法判決表示看法:「法院是為有錢有勢的人開的!有錢判生、沒錢判死!」這似乎反映出司法判決與社會普遍認同的正面價值產生矛盾,以及一般民眾對於司法之揶揄與不信任。
傳統司法的象徵:一手持天平、一手持劍的正義女神。當女神解下遮蔽雙眼的白布時,正是提醒我們討論法律事件終究需要回歸到對人的關懷,以及對於現實社會的敏銳觀察。因而,了解法律事件發生的過程,應如探討各種社會現象或問題之發生一般,也要將事件發生當時的社會情境脈絡列入考量,使解釋時不致與真實世界顯得格格不入。
參與本次民間司改會學生營隊活動,我認識到有許多人努力堅持要使司法朝著有利於台灣社會持續進步的方向進行改革,更相信有朝一日不必害怕生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再會無處買得到紅墨水。(註一)
註釋:
1. 轉引自蘇孝倫,2013。〈監獄裡唯一買不到的東西就是紅墨水—簡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1年度訴字第1318號判決〉。《司法改革雜誌》,96:26。作者敘述一則網路笑話,並以「紅墨水」暗喻說假話;以「藍墨水」暗喻說真話。
2013司改學生營學員心得
◎吳靖媛_輔仁法律一年級
原本只是為了學校教授推廣法律參與而參加這次的活動,沒想到竟然意外地拾回唸法律系的初衷。關在法律系的小圈子裡讓我只記得文字,忘了法律的生命 。
首先在慈林讓我學到民主的力量和代價,我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是那個不打群架就不會打架的人?許多抗爭,是不是因為大多數的人袖手旁觀,才讓政府的忽視得逞?看到營隊裡許多隊輔都是革命戰士,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勇氣。
接下來的活動對我的衝擊更大,包括華光社區、關廠工人,以及晚上輔導員的分享,看到這麼多赫赫有名的法律人為弱勢挺身而出,對抗不合理的政府,突然想通為什麼這半年法律系唸得這麼辛苦,原來是因為我忘了法律應該是用來救人的,不能是任何人的武器,謝謝這個營隊告訴我弱勢很需要法律人的幫助,讓我不再徬徨於律師等於好好考試等於賺錢這樣膚淺的價值中,如履薄冰;甚至讓我下定決心好好唸法律,因為只有讓自己更強,才能幫助更多人。
我想,日後司改會還有類似的活動我還要再參加,不斷提醒自己,第一次參加這個營隊的感動,莫忘初衷。
◎顏東白_建國高中畢業生
收到司改會寄來的雜誌,才回想起6月底在宜蘭曾有過的2天1夜。
自己還是個將升大一的新鮮人,又沒將法律系納入志願,自然沒有甚麼法學背景。社運圈的大小事情常常在網上追蹤,真要說起上街經驗依舊屈指可數。但是秉著「社運議題如何用法學觀念看待並操作」的想法,在得知有此營隊時還是前往報名。
對於講課的教授、律師或工運幹部所談及的各個主題,頗大開眼界;很多切入點是從前沒有想過的,比如關廠工人在90年代遷廠潮中的角色,TIWA幹部說的「從下游關到上游」理論,耳目一新,把事情架入一個更大的經濟脈絡裡看,更能了解抗爭事件中資方的劣質與資方的荒謬。華光社區一案,講者引證歷歷,舉出政府文件的顛三倒四,又更令人拍案叫絕。法律文件繁浩,加之用語深澀,非法律人常有術語解讀上的障礙;若非引導解讀,這些藏在文字中的陷阱,一般人根本無法看出。
沒有星星的星光夜語,則是幾個身歷百戰的社運老鳥分享著自己抗爭擋拆的點滴。曲折的心路和坎坷的道路,使走上這條路的人們總是社會中的少數;然而也因此,奮鬥著的身影才總是更難得、也更值得被敬佩?
真希望大學的時候有機會輔系法律,對社運現場的法律爭議更有瞭解!
◎林亮君_師大企管四年級(清大科法所碩一)
關係著人類生命安全的反核四運動,農民勞工權益受剝奪的苗栗大埔事件、關廠工人,在都市更新之下犧牲的文林苑、華光、紹興社區,單一案件所帶出漁民、軍營辛酸的廣大興案、下士洪仲丘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追求公平正義的力量也因此越發蓬勃。漸漸地瞭解媒體會被壟斷,我們用自己的聲音,來報導台灣的新聞,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不公不義的社會現實,不再默默承受與單向接收。
此次司改會營隊「學校沒有教的街頭法律課」,與談人有律師、法官、學生,從各種面向來討論「街頭上的事」,有很多在媒體看不到的事,學校老師沒教的事,都在街頭上了一課。而究竟「惡法亦法」,還是「惡法非法」?或許更重要的是「既知惡法,何不修法」。雖然修法之路總是漫長,但唯有將惡源斷除,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社會運動,誠如林義雄先生所言「走人跡稀少的那條路」。但台灣現在的社會運動,不再人煙稀少,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蓬勃。站出來的不再是顏色壁壘分明的政治人物,涇渭不再分明,他們可能是你隔壁鄰居,也可能是你小學同學,都是為了公平與正義而站出來的「人」,是獨立個體,不受任何背後力量影響或操控,這樣由下而上地改變社會,緩慢、艱辛、甚至會遇到重重阻礙,但持續而堅定的力量,絕對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徐晨瑜_輔大財法二年級
這次2天1夜的營隊行程,非常的充實有趣,完全與以前參加過的法律相關營隊不同,這一次的司法改革營結合了最新的時事和法學知識,讓我們了解社會最新脈動,讓我們跳脫教科書思維,真正的了解、體會,並重新思考所謂正義為何?
其中,邀請實務界法官來談華光社區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了,以前只能從媒體上看到陌生的臉孔互相對峙、衝突,並沒辦法真正了解這些衝突的用意在哪?每天的爭吵有甚麼意義嗎?那些崇高的訴求布條,到底甚麼是正義?甚麼才是對錯?由網路上找來的所謂懶人包,更無法讓我全面的了解事實,貼近受害人的想法與悲慟,因此這一次經由錢法官的講解搭配實際參與幫助的學生陳述,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寶貴的經驗,讓我了解,原來以前所看所聞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真正的事實是多麼令人痛心,也因此讓我萌生為社會推動正義的動力,不管是藉由與其他人分享讓其了解真相,抑或是以後親自為社會改革效力的熱誠,這都是我最大的收穫!
因此,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機會為社會效勞,無論是同性戀權、勞工權、居住權、動保權……,貢獻微薄之
力,相信有一天社會能更接近我們所期待的正義。
◎陳禎憶_成大法律三年級
進入大學後,近年台灣社會一直蔓延著浮動、不安的氣氛。環評爭議(中科四期、台東美麗灣)、都更農地徵收議題(大埔農地徵收)、國民反核意識高漲、關廠工人臥軌、華光社區拆遷、反迫遷樂生療養院、廢死議題,關切熱度透過網路興起的獨立媒體、社群網站,我看見許多人為了別人的家園、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挺身而出,仗義執言、甚至因為警方愈趨嚴重的執法手段而血濺當場。
上述事件都是我參與這次司改會學生暑期研習營的動機,身為法律系學生,這些卻都是「學校沒有教的街頭法律課」。看著媒體上一張張年輕但眼神堅定的面容,我好奇究竟是什麼驅使他們走上街頭?9年國教,並沒有教我如何觀察社會議題、參與社會改造。想透過司改營了解這些社會議題的始末。
營期中認識了與我年紀相仿但卻已街頭經驗豐富的朋友,前面提及的社會議題他們能夠告訴我第一線的情況,手機裡存著沒被媒體挑選過才報導的照片,筆電裡放著各個案件資料,甚至還能告訴我如何較不會被警察「抬走」。聽著他們的經驗,從頭到腳因為羞愧、感動而發熱的感受到現在都還是難以忘記。雖然經驗大多是失敗抗爭,語氣摻著無奈,但他們眼神裡的信念和堅定,是我最想學習、也是最大收穫。感謝司改營讓我與擁有共同目標的朋友相遇。
◎林婉瑜_東吳法律四年級
找回一些當初選擇唸法律的理想。
原來我也可以做很多事。
我可以不要哀怨對法律的失望,可以嘗試去影響甚至改變它。
我可以不要害怕被當成怪人,認為正確的事就應該站起來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可以唸更多書充實自己,成為可以用專業去幫助弱勢,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我可以相信不用等長大,現在渺小的自己也足以發生影響力,只要開始去做。
我可以停止抱怨住在鬼島,我想要動手打造一個幸福之島。
我要永遠記得──不管位站多高都要時刻保有一顆關懷社會、關懷這片土地的心。
◎戴郡儀_銘傳法律四年級(政大風管所碩一)
一直都很喜歡司改會辦的活動,因為每一場活動都會學到新的知識,尤其是這次在宜蘭慈林舉辦2天1夜研習營-「學校沒有教的街頭法律課」!很幸運地在這次活動中擔任第一組的小隊輔,組員來自不同的科系、不同的領域,因此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談論的講題從『台灣的司法改革脈絡:從不同世代上街頭談起』(林峯正律師+林世煜先生),到『華光社區』(錢建榮法官+何友倫同學)與『關廠工人』(邱顯智律師+吳永毅先生)等議題,各個講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快速了解各個時事問題,並用對話的方式,解決同學們心中的許多疑惑。
接著登場的「實作工作坊」活動,將所有的組別都打散再分成4大組,讓大家選擇自己支持的正、反方議題(禁宰活禽、素人法官)進行公聽會!我選的是「支持人民參審制度中素人法官有表決權」。我們在短短的的時間內,針對該議題列出問題、政策、行動目標、具體做法等等,更感動的是我們分工合作,在半個小時內腦力激盪,做出了形象文宣,最後還得到「形象文宣最讚獎」,實在太開心了。
在聆聽兩個議題正、反方的公聽會過程中,最大的心得是──每個社會議題真的都有其下決定的困難性,透過公聽會的方式,完整地讓每個意見都呈現出來,再做政策的決定是很重要的。或許不是每個政策都符合每個人的利益期待,但相信經過思辯的過程所下的決定,是會最接近人民所期待的。
除了參訪慈林外,我們還參訪了陳定南紀念園區,兩段家屬痛心的歷史回憶,化悲憤為力量,興建了紀念館,讓後人緬懷並了解當時的政治背景,感恩前人的努力奮鬥,讓我們能擁有真正的民主環境,不再活在恐懼的生活中。
最後,要感謝司改會所有的工作人員,活動期間準備了好吃的餐點與點心,細心的安排活動;感謝慈林教育基金會林義雄先生與工作人員,讓我們有如此舒適的活動空間與休息場所;感謝所有的講師,帶給我們一場場精采的「學校沒有教的街頭法律課」;感謝所有一起參與營隊的朋友,在2天1夜的時間裡,可以跟你們一起學習,真的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