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歡迎一起來「打群架」!

編輯部

年初,幾個消息紛擾。
先是立委諸公響應總統馬英九的談話,有意提案修法將酒駕列入預防性羈押的範疇,「讓酒駕者失去24小時的自由」,此話一出,引來眾聲撻伐。接著,是關廠工人延續去年的行動,決定臥軌抗爭,以抗議勞委會竟向他們追討當年號稱「代墊」的退休金與薪資。真是怪了,政府不照顧失業勞工、不跟當年關廠的資方索討,卻反過來跟勞工要錢,此可謂不仁不義。再者,新的內閣團隊上台,馬上傳出台電有意再提核四工程預算追加案。此舉真是不得了,立即引起社會極大不滿,紛紛發起各種公民行動,要求七拼八湊的「核四怪獸」立即停工。
這個時代很詭譎,當權者一句話,人民就得忙著應付。好,既然如此,人民就會在各個地方集結。
這期的《司法改革》雜誌,我們要讓各位看到來自各領域的志工朋友,如何以其微小的一己之力,共同推展司法改革的進程。他們以各自的專長,協助案件的救援,促進運動的開展。律師熬夜看卷宗,寫狀紙,來會討論訴訟策略,研究制度性改革的方案;學生幫忙影印掃描、整理卷宗、彙整證據、提出看法,並在學校聯繫各系所及社團,辦理各種司法改革演講活動;民眾志工幫忙協助道具製作、宣傳連署、參與記者會及各種聲援活動,並對陌生群眾一對一說明冤錯案的問題癥結點,有空也會入監探視幾個救援中的個案;更難得的是,法醫朋友也願意以其專業,協助檢視卷宗裡所呈現的「科學證據」有哪些問題,提出疑點,協助冤錯案的平反。
這些志工朋友們,都是我們的資產,也是整個社會的資產。司法改革只是眾多需要被關心的公共議題其中之一,而此時此刻的我們,正好聚在這裡共同努力。我們相信,就算未來有一天,大家因主客觀因素而不再繼續於民間司改會奉獻一己之力,也能在社會的其他領域,以其正直、善良、熱誠而謙遜的態度,共同促成其他公共議題與社會運動的開展。
我們常在說,一個律師接了一個個案,面對整個歪斜的司法怪獸、無情的審判機器,常常有一個人挑燈夜戰、孤單奮鬥的無力感。而來到司改會,你就能有許多志工朋友的協助,和你共同「出門打群架」。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對個案有興趣而一起討論辯護策略的律師朋友們,也可以在這裡得到學生、民眾們在冤案救援上的運動協助,更有學者們在學理上、論述上的制度面改革建議與提案。
要出門打架,當然就是要有很厲害的策略,以及找到一群具有共同理念而且也同樣厲害的夥伴們。這裡,就是許多厲害夥伴聚集的所在地。歡迎有志於司法改革的朋友們,一同加入我們「打群架」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