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12.3.6
陳貽男濫權查134筆個資 監院彈劾
前台灣高等法院庭長陳貽男濫用法官職權,以官方網路系統查詢欲追求的同院女法官、女職員等個人資料。監察院通過彈劾陳貽男,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公懲會於4月27日議決將他降2級改敘。
2012.3.8
徐自強案撤銷發回高院更審
最高法院撤銷徐自強更七審無期徒刑判決,發回高院更審,依《刑事妥速審判法》的規定,已羈押16年的徐自強將可能於5月19日解除羈押。
2012.3.20
司法院將推動修法 最高法院將採強制辯護制度
最高院將採強制辯護制,但限於3年以上重罪,或高院為第一審的內亂、外患案,或被告為智能障礙或低收入等案件。
2012.3.22
考選部計劃招考公職律師
考試院通過《公務人員考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計劃於政府機關內部增設「公職律師」,並於2013年開始招考。
2012.3.27
司法院推動法官多元用進方案
司法院首次大規模甄選律師轉任法官,共23名律師通過審查,將展開為期8個月到1年半的職前訓練。
2012.4.10
男男爭婚姻權 雙方媽媽出面力挺
國內第二對男同志結婚者陳敬學、高治瑋提出首件同志婚姻登記行政訴訟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首度開庭。
2012.4.12
錯殺江國慶 國防部對陳肇敏等6人各提求償1,474萬
國防部對當年負責江案的軍官求償,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對陳肇敏等6人各提求償1,474萬元。
2012.4.16
廢保密分案 主辦法官更透明
司法院日前直接刪除最高法院有關保密分案規定,決議從4月16日起,比照一、二審採取一般分案措施,並將主辦法官的姓名列在判決書中合議庭成員的最後一位,民眾收到判決書後,即可明確知悉是由哪位法官主辦。
2012.4.17
檢辦案嗆聲 司改會諷憤怒鳥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冠佑偵辦車禍案件,當庭飆罵被告「收不到信,就把信箱背在身上,我就是很想關你」,民間司改會接獲民眾申訴後召開記者會,質疑檢察官問案態度囂張、跋扈,像黑道在喬事情,要求法務部懲處;北檢當晚召開考績委員會,建請法務部對檢察官為申誡1次之處分。
2012.4.22
檢察官像憤怒鳥? 板檢槓司改會
承上,板檢一名男檢察官替林冠佑報屈,在檢察官論壇發文批評司改會僅截取部分錄音內容,無法完整呈現實情。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 正律師嚴詞回應,林冠佑的態度可受社會公評,他尊重基層檢察官的意見,若有質疑,大可請法務部公佈全部錄音,讓社會大眾評評理。
2012.4.25
民間司改會首度發動最高法院法庭觀察
相隔15年,最高法院為柯居財等偽證案召開言詞辯論庭。民間司改會也召集學生、民眾進法院,首度對最高法院進行法庭觀察。
2012.4.25
涉貪瀆 檢察官井天博遭起訴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涉嫌貪瀆案,雄檢偵結,將其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