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治教育的播種者─金士頓捐款規劃使用說明

民間司改會

民間司改會於2006年4月13日假全聯會會議室召開記者會,將金士頓公司捐贈給民間司改會的款項,就捐助驗票費用後之結餘,依照與金士頓公司之合約,將剩餘款規劃用於推展族群和諧、人權教育、法治教育與司法改革等相關公益活動,由董事長陳傳岳律師、中研院社會所瞿海源教授、黃瑞明律師、黃律田律師,以及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涌誠律師聯合出席,正式對外公布該筆款項之使用計劃。

美國金士頓公司孫大衛先生於2004年總統大選後,見社會因總統大選爭議動盪不安,而相關的總統大選訴訟更因驗票程序,發生龐大的費用負擔,基於希望台灣社會能秉持「族群融合」與「愛台灣」的理念,透過司法程序理性解決相關紛爭,乃承諾捐贈新台幣(下同)一億元委託民間司改會在相關大選訴訟之後,將相關款項捐助予應支付驗票費用之當事人。民間司改會並在2004年4月16日,與金士頓公司之代表公開簽約,並成立「愛台灣族群融合專戶」處理捐助大選訴訟勘驗(驗票)費用之事宜。

捐款運用說明

總統大選訴訟案經司法判決後,民間司改會於2005年8月17日將金士頓捐款捐助連戰、宋楚瑜二位先生所應支付之驗票費用,計1722萬2626元整。捐款所餘8277萬7374元整,另由偕森公司等企業共捐出新台幣263萬元整,截至2006年3月20日本專戶連同孳息,總額為新台幣8569萬1381元整。

依前述合約,捐款如有剩餘款項必須用於推展族群融合、人權教育、法治教育與司法改革等。為此,本會依合約規定,將餘款之50%,共計4284萬5691元整,設立「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用於推動促進族群和諧之方案與活動。另撥出2142萬2845元整,設立「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用於人權、法治等相關教育推廣工作;以及2412萬2845元整,設立「法律倫理中心」推動法曹倫理研究推展,期許台灣能邁向重視人權、公義、民主、法治、理性思辨之社會。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簡介

民間司改會於2005年12月與中央信託局簽訂「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內政公益信託契約」,並依該契約聘請金士頓公司在台代表許承基先生、瞿海源教授、陳傳岳律師、泛紫聯盟召集人簡錫?先生、蕭新煌教授、張茂桂教授、夏曉鵑教授、吳志光教授、越南籍阮文雄神父、原住民楊志航律師、顧忠華教授、黃長玲教授、黃瑞明律師、陳宜倩教授、王甫昌教授為基金諮詢委員。並於諮詢委員會選出瞿海源、陳傳岳、張茂桂、夏曉鵑、簡錫?為常務諮詢委員,瞿海源為主任委員。會中並通過「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補助款申請審查辦法」。

日前第一次常務諮詢委員會積極籌備推動兩個草案,第一個草案是公開徵選團隊依各級學校相關教育目的與課程進行規劃各級學校多元文化教案,納入有關族群和諧與多元文化的重要理念、國內外有關經驗;第二個草案則在規劃弱勢族群人權調查,有關族群衝突或歧視事件進行事後監督檢討工作,納入調查報告。原則上以年度報告方式呈現,必要時就個案進行之調查報告可單獨發表。報告可列入弱勢族群人權被迫害之清單及建議,亦包括年度族群問題記錄,族群關係分析檢討。常務諮詢委員會也積極規劃族群和諧公共論壇與教育主流社會計畫。

該基金即日起並徵選促進族群和諧之方案與活動,歡迎民間團體及個人提出申請。該基金於1、4、7、10月月底接受申請,3、6、9、12月審查確定補助與否。「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補助款申請審查辦法」全文及有關該基金資訊,請至民間司改會網站(www.jrf.org.tw)查詢。

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簡介

民間司改會原於2003年即與中華扶輪教育基會、台北律師公會共同合作「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特別委員會」,由台北律師公會與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簽訂授權合約,將 其在美國出版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權威、隱私、責任、正義》(Foundations of Democracy: Authority、Privacy、Responsibility、Justice)系列出版品,授權在台灣地區翻譯推廣,執行近3年來,已在多所國小校園內實施教學,並榮獲國立編譯館94年度獎勵人權出版品之得獎肯定。

負責主導委員會運作之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有感於隨著適用於各年齡層之教材陸續完成翻譯、出版,使得此一執行工作之推廣觸角愈來愈廣,該基金會主導此一執行工作恐力有未殆,希望於2006年6月底該會主導執行屆滿3年之際,能交棒予民間司改會,持續下一階段之法治教育推廣工作。

民間司改會會深感致力推動司法改革工作十餘年以來,我們的社會與民眾對於各項攸關人權、法治之相關概念與基礎仍有不足,因此對於接手推動「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執行工作理應當仁不讓,而決議同意承接原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特別委員會」之任務,並將之調整轉型於本會成立之「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將金士頓公司期望用於人權、法治等相關教育推廣工作之前述捐款款項,透過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授權編譯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權威、隱私、責任、正義》相關教材持續深入推廣,讓我們的社會及下一代能有更多學習如何將生活中常會面臨的許多衝突、或棘手的問題,透過理性的思考來做出有效而較好的判斷與決定的機會。

法律倫理中心簡介

法律倫理教育在法治先進國家是極重要的課程,但台灣的法學教育卻長期忽視,也缺乏基礎且完整的研究及論述,法律倫理研究中心即期許能扮演「播種者」的角色。而對於法律人的專業倫理及應有的道德規範,即使在不同的國家,但仍有共通之處。因此在我國進行法律倫理的基礎研究,應先由「他山之石」的經驗開始,本中心將初步蒐集各法治先進國家關於法律倫理的重要論著,並進行翻譯工作,希望五年內建置完整的法律倫理論述資料,以期為法律倫理的本土研究奠定基礎。